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邓立刚:专业、专注撑起一个医药人的脊梁

2019-05-28 14:26:13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二十年前踏入医药圈,邓立刚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从部门里工资最低的员工,到成为保定金诺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新特药分公司的总经理,邓立刚以自身的实践证明,坚持专业、专注,才有可能成为经得住考验的创业者。


邓立刚,保定金诺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新特药分公司的总经理,中药师。

二十年专注医药行业

1995年,刚刚二十出头的邓立刚从河北物资学校毕业,只身来到保定闯荡。市场营销专业出身的他,一开始在先锋机械厂做农用车销售,这曾是华北最大的常规兵器生产厂,这段工作经历,为初出校园的他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工作不久,就跳槽到位于高阳县的三利毛纺厂做了会计。在邓立刚眼里,会计一职比较稳定,技术含量高,是个不错的职业。

工作久了邓立刚发现,会计虽然薪水待遇不错,工作也比较清闲,却也有苦恼:高阳毕竟是县城,与大城市相比,落后而闭塞。他担心,在这样的环境中待久了,眼界会变狭窄,思想也会变得安逸。

1997年底,邓立刚毅然“裸辞”,又重新回到保定。经过层层面试与考核,他顺利入职深圳三九医药河北分公司,从事医药营销工作。从1998年1月1号正式上班,邓立刚就再也没有离开医药行业。

与同批次被录取的人相比,邓立刚学历最低,属于破格录取。入职后邓立刚跟主管领导打包票,一定会做到最好。药品知识不懂,就看药学书籍;营销观念落后,就恶补营销理论。一年的时间,他就从工资最低的员工升职为保定地区的营销负责人。

回忆起这段岁月,邓立刚深有感触:“入职之后,观念几乎被颠覆,见识了全新医药学术推广模式,我也暗暗庆幸,幸好跳出了原来的小圈子,一定要多学习。”深圳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前身为南方制药厂经贸部,自公司成立以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现代营销理念的职业经理人,在三九工作的那些年,邓立刚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除了三九医药之外,随后的几年里,邓立刚先后到保定康华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启源医药有限公司工作,不断刷新知识体系的同时,职位也从销售经理上升至副总经理。他代领的团队,成为保定乃至整个河北省医药营销的一支劲旅,邓立刚走到哪里,哪里就成为培养医药营销专业人才的“黄埔军校”。

工作再忙,邓立刚都没有忘记学习的重要性。2000年到2002年期间,邓立刚自费到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学习了法律专业的本科课程,并顺便结业。2011年到2013年间,又到当时的国家食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参加了研究生的进修班。

做专业的管理者

2012年,进入医药行业的第14个年头,已经成为资深医药营销人的邓立刚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还是“打工者”的思维,要想在医药行业取得更大的成就,必须转变思路。这年9月份,他成立了保定金诺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新特药分公司。

“当时说是有了一家公司,事实上只有一张药品经营许可证,办公楼、厂房、仓库什么都没有。”邓立刚回忆起创业起步时的情况,依然历历在目。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建起了一座符合GSP标准的仓库,配套的办公楼也拔地而起。当年的10月15日,公司正式开张营业。2014年9月份,公司再次通过河北省新版药品流通管理质量规范认证。到如今,金诺新特药分公司已成为一家拥有员工近百人,药品配送业务覆盖河北省各地市的专业药品配送机构。

“一开始把创业想得很复杂,真正投入之后,并没有那么难搞定。建厂房不懂就去学习,管人员不懂也去学习,问题就一个一个被搞定了。”创业之后,邓立刚先后完成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工商管理EMBA、国家开放大学的药学专科的课程。

坚守诚信与优质

“诚信是企业的灵魂,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是邓立刚经营公司的理念。在他看来,药品质量关乎生命,从事这一行,如果没有对质量和诚信的敬畏,那将成为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创业这么多年来,他领导的金诺质量事故可谓“零发生”。

每个企业都在讲诚信,邓立刚和他的金诺有什么不同?邓立刚说,企业的诚信是一份良心账,做药品配送这行,监管很严格,有些问题外人都看不出来,但是如果内心里重视诚信,尊重这份事业,那就不会拿药品质量开玩笑。“对质量不合格的药品开绿灯,就是老板一句话的事,所以,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的质量管理制度,绝对不会给老板犯错误的机会。”邓立刚说。

对诚信和质量的重视,金诺赢得了合作客户的一致好评,公司的营业额实现了从千万级到亿级的跨越,也连续四年被评为纳税A级单位。更令邓立刚自豪的是,良好的企业文化,留住了一大批经验丰富、专业性强的员工,有很多人从康华时就跟随着他,至今已有十多年了。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邓立刚积极求思求变,开拓新的业务板块。做中药科技加工,并于保定地区一些较大的医院合作,就是他的尝试之一,虽然还是专注于他所擅长的医药行业,却大大扩展了创业的边界。从投入运营以来的效果来看,邓立刚的这一步,走对了。

热心公益 关爱贫弱

在邓立刚的心中,医药治病救人,教育开启心智,前者强健身体,后者升华精神,这两件事具有同等重要的分量。因此,邓立刚热心教育公益,他发起成立保定市阳光爱心协会,多次走进贫困地区的学校,为学生和老师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2017年,阳光爱心协会成立的第一年,邓立刚就带领协会先后走访保定市阜平县向阳庄八一小学、阜平县北果园乡光程小学、新奥小学。除了为学校师生捐赠电脑、打印机、饮水机、学生校服、书包、文具、老师服装等学习和体育用品外,协会还与学校达成贫困生救助协议,开展有步骤、有系统的爱心帮扶。

2018年,阳光爱心协会再次出发,走进张家口坝上贫困地区康保县李家地镇,组织慈善救助扶贫送健康活动,为当地贫困家庭捐赠了大米、白面、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和部分常用药品。

在邓立刚的组织下,阳光爱心协会已有近20名会员。人人可慈善,公益无界限。邓立刚表示,虽然协会目前的规模还不够壮大,但是已吸引了一批倡导慈善、关心慈善、参与慈善的医药同行,协会将以此为契机,激发更多的人投入爱心、奉献爱心。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南方中西医12日举行世界关节炎日大型义诊活动暨广东省首个风湿病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将于当天上午9:00在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世界关节炎日……详细>>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