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导致肠炎的原因有哪些?肠炎患者日常饮食有何注意事项?

2019-05-25 08:57:1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重者可有粘液便或水样便。本病可由急性肠炎迁延或反复发作而来,病程多在2个月以上。长期过度疲劳、情绪激动、过度精神紧张,加以营养不良,都可成为慢性肠炎的诱因。也可继发于咀嚼障碍、胃酸缺乏、胃大部切除术后、肠道寄生虫病等疾患。那么,什么原因会诱发直肠炎的发生呢?

六大因素可导致直肠炎

1、遗传:直肠炎的血缘家庭发病率较高,据统计,溃疡性结肠炎病人的直系血缘亲属中,约15-30%的人发病。

2、自身免疫:目前,免疫疾病的发病率高,治疗困难。

3、慢性炎症刺激:长期的慢性炎症可能是引起肛门直肠炎的要素。如慢性细菌感染、阿米巴痢疾、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憩室炎等,使得粘膜发生肉芽肿、炎性变和假息肉阶段而发生炎变。

4、良性肿瘤恶变:直肠家族性息肉病、直肠腺瘤、乳头状瘤等,在一定条件下,也可导致恶性病变。

5、神经精神因素:对于生活中重大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性差,属心身疾病一类,心身疾病强调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或病程中起重要作用。

6、感染因素:每当发病时,使用抗生素则有不同程度控病情和治疗效果,这说明与感染有关。

肠胃炎适合的食物

虽然生病总是让人感到体力不足,但在感到恶心时,也不要勉强自己进食。另外,由于肠胃已经发炎,吃的东西也不应增加肠胃负担,因此要以好消化的食物为主,例如香蕉、白饭、苹果和面包。这些食物容易消化,且富含碳水化合物,能够帮身体补足所需能量、补充营养素。 其中,苹果的果皮是天然的止泻剂,因此拉肚子时可以吃些带皮苹果。

肠胃炎要避开的食物

为了减少肠胃的负担,难以消化的食物如奶类、高纤食物,以及油腻、辛辣的刺激性食物都要少碰为妙。值得注意的是,稀饭最好不要吃,煮稀饭时会熬出更多蛋白质且体积膨胀,容易使胃肠更不舒服,因此也要避免食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炎饮食 肠炎的原因 肠炎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个高体胖男性前列腺癌风险高?哪些人易患前列腺癌

根据新研究,男性个子高,体重沉,或两者均有的患侵袭性前列腺癌风险更大。新的研究表明,较高的男性和肥胖者具有更具侵袭性的前列腺癌的风险较高……详细>>

学校毒跑道致上百名学生流鼻血 哪些疾病会引起鼻出血

武汉某小学不断有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身体起疹子等症状,学生家长在微信群中统计共有132名学生出现症状,操场跑道有巨大的刺鼻气味。家长们……详细>>

22省份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全国婚检率超60%?婚检能带来哪些好处?

婚检也就是结婚前对男性和女性做常规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和疾病,保证结婚后的婚姻幸福,这不管是对女性还是男性来说都有……详细>>

31岁女子经量猛增查出鸡蛋大囊肿?月经量多可能是哪些问题?

正常情况下一个月经周期的量约5~80毫升左右,一次月经用10~20片卫生巾。若每次月经量大于80毫升,一次月经需用20多片卫生巾,这被判……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