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医药电商,千亿规模不是梦?!

2019-05-15 17:45:02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不觉,医药电商已成长二十余载。

时至今日,医药电商已经在行业中初具规模,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新兴力量。在2018年与2019年,随着医药行业政策大年的到来,新的法规政策不断出台,进一步推动了行业可持续发展。国家大力推进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鼓励“网订店送”“网订店取”的大背景下,各地的智慧药房纷纷涌现,这必然带来行业模式的创新与格局的改变。

为了响应行业发展要求,进一步指引医药电商的未来发展方向,在上海药交会举办期间,5月13日,由《21世纪药店》报、中国药店管理学院主办,中国医药电商专家委员会承办的“洞悉风口,裂变在即”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医药电商上海论坛,通过发布行业监测报告、业内专家专业分享,邀请企业大咖互动讨论等方式,为参会嘉宾厘清医药电商的发展思路,找准企业突围的路径。

出席此次盛会的有《21世纪药店》报常务副总经理、中国药店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医药电商专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徐小良,广东莲藕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EO 王燕雄,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彦辉,好药师网上药店总经理李想,上海百秀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青,医药电商行业专家邵清,中国药店管理学院浙江分院院长、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商务分公司总经理张锦桦,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智等多位行业大咖,及近200位医药领域高管就亲临现场,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9.3%


【徐小良】

《21世纪药店》报常务副总经理、中国药店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医药电商专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作为论坛的主办方,徐小良首先发表开场致辞,在他看来,医药电商虽是行业的新兴领域,但也是医药流通渠道之一,政策市特征十分明显,具备“政策兴则产业兴,政策紧则创新难”的问题,掌握政策发展趋势,提前进行相关布局,是当前电商企业必须研究的重点问题。

为此,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网监中心负责人在会议上隆重发布《中国医药网络交易现状与趋势》主题报告,从数据监测角度剖析行业现状,展望未来。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经达到6.1亿人,较2017年底增长14.4%。2018年电子商务平台收入更是高达3667亿元,保持快速增速趋势。“数据显示,医药电商的B2C市场规模已经从2011年的4亿元规模迅猛增长至2018年的66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9.3%,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医药电商只要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做到合规与创新,实现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医药电商整体销售规模将突破千亿规模。” 该负责人如此说道。


【屠炜颖】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

对于监测机构的判断,投融资机构专家代表也表示认同。屠炜颖在分享《政策风口下,资本市场医药电商未来发展预判》主题报告中表示,面对市场痛点,线上线下融合需求,及消费者网络购物习惯不可逆转这三大要点,医药电商未来仍将高速发展。“虽然在当前的环境下,由于政策等原因,医药电商企业发展依然存在某些不确定性,但在消费者网购需求不断扩大的推动力下,市场因素将有可能倒逼政策开放,从而实现行业的进一步腾飞。“

以消费者为中心,赋能上下游

既然电商的发展趋势清晰明了,如何抓住市场机遇,寻找企业的新蓝海,就成为当前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


【陈彦辉】

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陈彦辉首先指出,面临4+7国采、网售处方药有可能开放等趋势,协助品牌工业寻找新流通渠道,成为品牌工业的赋能企业,是医药电商行业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之一。相关数据就显示,处方药在零售药店市场的增速超过了其他终端;而在零售药店中,处方药市场增速超过OTC产品。在2018年,实体药店市场销售额增长仅为6.8%,而线上市场的同比增长率为41.3%。这些都表明了线上市场发展态势良好。为此,陈彦辉建议行业进一步拥抱“互联网+医疗”政策风口,充分利用互联网做好患者教育和品牌打造,以此开拓新的发展渠道,发挥低成本、高效率、广覆盖快速抢占院外零售市场。


【周智】

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智对此也表示同意,在周智看来,医药电商市场通过不断地探索,正在向更加规范、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2014年10月25日,经卫生主管部门批准,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实体支持,深圳友德医负责整体运营的首个网络医院——广东省网络医院于正式上线。目前,友德医互联网医疗平台已为2000多万用户提供服务,覆盖全国10万家药房、村镇卫生室,通过为品牌工业,主流连锁赋能的方式,共同满足消费者更加便捷性购买处方药的市场需求。


【汪晓明】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OTC电商总监

而针对消费者终端,汪晓明则认为,经过市场的升级与洗礼,医药市场已经开始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进化,其发展的关键点,就是要实现价值观和商业模式的转变。因此,上下游企业必须以患者健康与合理用药为宗旨,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观,满足消费者对专业诊疗、合理用药、品牌信赖、健康管理以及家庭健康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才能创造更多的突围机会。


【王燕雄】

广东莲藕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EO

在会议的最后,论坛主持人王燕雄总结指出,电商行业目前虽然面临诸多压力,但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行业前景依然可期。“各电商企业只要找准自身的市场定位,并以差异化经营等方式深耕相关市场,依然会出现新的独角兽企业,期待各位埋头实干,再创行业辉煌。“王燕雄如此说道。

论坛金句:



【陈青】

上海百秀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

企业自营是当前医药电商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接受,这种趋势都不可逆转。但无论BAT等企业如何强大,行业都不可能被一两家企业所垄断,拼多多、云集等新兴企业的出现与上市,就是最为典型的案例。

在我看来,大的企业有大市场做法,小的企业有小的经营模式。以百秀大药房为例,我们就通过发挥自身特色,深耕小众市场,通过差异化的轻药大健康经营模式,探索出自己的出路。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资本是当前行业的热点话题,不少企业都想获得资本的助力,但需要指出的是,企业在获得资本帮助的同时,不能迷失发展方向,要坚定锻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与造血能力,才有真正的未来,不然只会像共享单车一般,被资本所迷惑。


【李想】

好药师网上药店总经理

好药师作为医药电商先行者历经十年磨砺,搭建了一支体系成熟的优秀团队。目前好药师已进入“全网营销新时代”,我们将对内部的资源进行积极整合,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为C端赋能。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消费者健康需求的不断深化,内容营销或许行业未来值得深化的方向,就如小红书一般,电商企业可以针对某一个病种,实现内容分享、价值营销,锻造医药界的小红书,将有可能出现新的独角兽。


【张锦桦】

中国药店管理学院浙江分院院长,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商务分公司总经理

在前些年,工业企业对于医药电商的态度一直比较迟疑和谨慎,当时已经有不少行业专家、媒体孜孜不倦地“布道”,鼓励其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拓展销售渠道。正因为他们的坚持,近些年,不少药企开始建立电商部门,秉承健康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适合企业的发展模式。英特作为涉足医药电商1年多的“新兵”,除了做好自身品牌的运营管理,已经成功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英特愿意帮助合作伙伴顺利对接平台,为运营赋能。


【邵清】

行业专家

面对阿里健康、京东等巨头企业进一步探索自营模式,古典B2C模式未来将必然面临更大的压力,探索转型将成为电商企业的当前重点工作。与此同时,一旦网售处方药政策真的落地,线下传统药品零售企业也有可能被抢占生存空间。因此,发力O2O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互相引流,或许是目前线上线下企业的共同选择。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