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天正确吃姜 健脾又暖胃

2019-04-01 14:06:4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到了,人容易受寒,也容易湿气重,而适量、正确吃姜可以养生保健,祛湿寒、健脾胃。

生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家庭调料,也是食疗佳品,它还有解表散寒、温肺止咳、解毒功效、温中止呕的常用中药。

春天吃生姜,祛湿寒、健脾胃

中医学中有“以色治色”的说法,姜表面为黄褐色或灰棕色,内芯为浅黄色,而黄色对应五脏中的脾脏,故而能入脾,为脾脏之药。脾主运化,喜燥恶湿,姜色黄性温,故能温中止呕。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容易引发感冒发烧,适当食用生姜可以对防治感冒等疾病具有较好的功效。

30岁后的人群身体容易出现的症状

日本一项调查显示,30岁以后的人大多都会出现身体疲劳、体温偏低,出现腰酸背痛、血液循环不良和人体代谢低下等不良现象。

吃姜的功效有哪些?

吃姜能提高免疫力,降低胆固醇,增强消化吸收;可以有效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提高体温;能清洁血液、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

所以,吃姜可以改善人体疲劳和体温低下的现象。

生姜在蒸煮后的暖身效果远远大于不煮之前,由于生姜的主要有效物质是具有杀菌功效的姜辣素,通过蒸煮加热后,转化为具有活血暖身功效的姜烯酚,其含量是原来的10倍多,熟姜的暖身效果比生姜提高了1.5倍多。

建议每天吃姜的的量为薄片5-6片。

姜的食疗功效:

1、晕车晕船:生姜一片贴于肚脐,外贴1张伤湿止痛膏,这样会有良好的缓解作用。

2、伤风咳嗽、虚寒久咳:生姜5片,加适量的核桃肉、红糖捣碎食用。

3、妇女虚寒腹疼:生姜和红糖适量煲水饮用。

4、冻疮冻伤:生姜捣碎,泡在适量的白酒中,过滤汁液加温在患处擦拭。

5、中暑昏厥:生姜、韭菜适量,大蒜1头,捣碎过滤汁液饮用。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胃 湿气 春天

夏季湿气重有这些表现 吃五种食物可祛湿

夏天到来,除了季节性炎热,很多人都有让人们更难受的是疲惫困乏、四肢酸软、食欲减退等不适,都是中医所说的湿气问题。严重影响上班族、学生党的……详细>>

生姜养胃吗? 胃病患者吃什么好

胃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虽然说胃病不会很迅速的给患者身体造成严重危害,但是胃病患者承受的痛苦是常人所无法感受到的。有胃病的人,如果吃错东……详细>>

驱寒养肾很简单 冬季生姜泡脚胜吃补药

人的足底有64个反射区,分别对应着人体的五脏六腑;用热水泡脚自古以来都是既有效又省钱的养生方式,有驱寒养肾的神奇功效。详细>>

女子吃生姜上瘾三年 每天至少可吃一公斤

“每天不吃几斤生姜,就感觉浑身不舒服,做啥子事都莫得精神。”昨日,在德阳中心城区,记者见到了爱吃生姜的“奇”女子杨艳。杨艳介绍,吃生姜上……详细>>

夏季吃生姜的好处竟这么多

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精彩用到的调味品之一,那么你知道在夏季吃生姜的好处吗?姜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经常见到,很多人在做菜的时候都多少会放一些……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