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喝了妈妈煲的汤 一家三口齐进医院!注意!这个很毒!

2019-03-31 07:00:38      家庭医生在线

2019年2月24日晚上7点,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报告接诊了三例疑似食物中毒患者!患者一家三口,夫妻二人以及小孩在家吃晚餐时,突然感到嘴唇和口腔麻木、刺痛!症状稍微较轻的妈妈林女士(化名)说:“我正在准备煲汤的食材,孩子兴高采烈地进来,手里还拿着“土淮山”。林女士介绍:“以前听说‘土淮山’美味又大补,就切几块与排骨、山药、鲍鱼一起煲汤,想不到吃成这样。喝汤时还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当咬下‘土淮山’时像千百支针扎在嘴里。”为明确让一家三口中毒的致病物,应急队员在小区保安协助下连夜寻找致病物。最后在患者家中的垃圾桶找到切剩的致病物“土淮山”。经现场初步辨识为“天南星科植物海芋“,俗称“滴水莲”或“滴水观音”等。这些可疑致病物被带回实验室,等待送上级专业机构鉴定。

什么是滴水观音?

这“滴水观音”别看名字好听,毒性很强!它属于天南星科植物,是大型常绿草本植物,具匍匐根茎,有直立的地上茎。注意,这类植物有神经毒性和皮肤、黏膜刺激性。

几乎每年都有误食滴水观音的事情,2016年湖北黄冈二十几个初中生比谁的胆子大,在操场上挖不知名植物舔着玩,结果挖到了滴水观音,一帮人全被送进了医院,好在很快康复。2015年南京有9个初中生每人吃了一口,8人觉得太难吃吐了,一个人咽下去了,结果9个人都被送医抢救,住院5天。

皮肤接触其汁液发生搔痒或强烈刺激。眼与汁液接触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误食茎叶导致舌喉发痒、刺痛和肿胀,流涎、胃灼痛、恶心呕吐腹泻出汗、惊厥,严重者窒息,心脏麻痹而死。

这3种也是“有毒”植物,绝对不能碰!

1、水仙花 

水仙花的茎秆中含有毒素,千万不要根茎的汁液弄到眼睛里,眼睛会红肿。水仙花清幽的香气也会令人的神经系统产生不适,大量吸入会导致头昏。

2、夹竹桃 

夹竹桃每个部位都有毒,用夹竹桃树枝进行烧烤、饮用放置了夹竹桃花的水,都会产生中毒症状,导致心率改变。不小心误食夹竹桃叶或花,还可能出现昏迷和死亡。

3、夜来香

 夜来香的香气是有毒的。在晚上会散发出大量刺激嗅觉的微粒,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头晕、胸闷不适,甚至病情加重;所以忌放在卧室内,最好是不要把它养在室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有毒植物 滴水观音

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划分为四个等级

“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公布,将食品安全事故分四级,即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和一般食品安全事故。针……详细>>

康美药业确认诺氟沙星1个批次胶囊产品不合格

康美药业(600518.SH)昨晚公告确认,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广东省药品质量公告》中,披露公司生产的诺氟……详细>>

千万元假药网售到20个省 养生幌子迷惑老人

一个网站,几部电话。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招募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患者

广东省人民医院(多中心临床实验组长单位)血液科正在开展一项“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患者的多中心、开放、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参……详细>>

国内廉价药利润低 个别药假退市提价换装再上市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价格低、疗效好的药品往往是医疗机构的常备药,也最受病人欢迎。但不少地方却出现国产廉价药难求的现象。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