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热播剧《都挺好》中苏大强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你也需要了解一下这个病

2019-03-26 17:40:53      家庭医生在线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剧终,在大结局里苏大强不幸确诊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袭,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

阿尔茨海默病可能是一组异质性疾病,在多种因素(包括生物和社会心理因素)的作用下才发病。从目前研究来看,该病的可能因素和假说多达30余种,如家族史、女性、头部外伤、低教育水平、甲状腺病、母育龄过高或过低、病毒感染等。

当家属或患者发现以下症状时,需就医检查:

1、记忆丧失打乱日常生活

特别容易忘记刚刚才获得的信息,忘记重要的事情,反复询问同样的问题。

2、计划或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降

会在规划、执行计划或者进行与数字有关的工作方面出现问题,可能原来熟悉的工作,现在做起来比较困难。

3、时空错乱

日期、季节混乱,忘记自己身处何地,是怎么到达此处的。

4、语言障碍

谈话中不知道如何回复对方,经常自言自语。

5、情绪或性格的改变

变得困惑、多疑、恐惧或焦虑

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一、坚持锻炼身体。

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激发细胞的活力,让人精力旺盛。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老年痴呆症,缓解“阿尔茨海默病”的进程。

二、注意饮食。

要合理老人的饮食,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是会比较差的,老年人应该多吃些清淡,补脑的食物,这些可以改善大脑细胞营养和有效的延缓大脑细胞衰老。

三、保持心情愉快。

抑郁、焦虑可能会加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因此要避免精神刺激,以防治大脑组织功能损害。要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龄人 老年痴呆症 阿尔茨海默病 都挺好

为救7岁孩子数百人连夜排队献血 献血屋挤满人组团撸袖?献血有什么好处?

献血是指献血者捐献全血、血细胞成分或血浆,所采集的血液储存在血库中,以备需要者输血用,无偿献血的血液质量有保证,而且利于输血者的健康和安……详细>>

长沙65岁老人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 这几种茶最好别喝?

浓茶中含有太多茶碱和咖啡因,可刺激肠胃,喝浓茶后会导致头痛头晕和失眠;浓茶也会抑制铁吸收,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跟铁离子相结合生成不溶性沉淀……详细>>

8岁男孩血管状态,为何犹如60岁老人?预防儿童高血压,有两点要做好

高血压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儿童和青少年也难以幸免。近日,苏北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廖清池接诊了一名8岁的小患者,家长告诉廖清池,孩子总在……详细>>

麦当劳肯德基疯狂讨好年轻人?经常吃洋快餐会带来哪些危害?

近几年来,洋快餐在我国迅速发展,如肯德基、德克士、必胜客和麦当劳等,常见的有汉堡包、炸薯条、炸鸡块等,受到众多年轻人和儿童喜欢。偶尔吃一……详细>>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