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韧带断裂如何护理?这五方面做好了恢复神度

2019-02-26 10:21:06      家庭医生在线

篮球是一项对抗性极强的体育运动,在这种体育竞技中,运动损伤不足为奇,但损伤如果不及时处理并进行护理,很容易遗留疾患而影响日后的运动以及生活。小王和多数男生一样,酷爱篮球,在篮球运动中也是受了不少苦。在上星期的篮球比赛中,小王不慎致膝关节左韧带断裂,及时就医处理后在家静心休养。那么休养期间,小王该如何对患处进行护理?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韧带断裂如何护理?

1、石膏固定期间应避免患处活动,早期以静养为主。休息期间可适当抬高患肢,并应时刻注意患肢情况,以免出现感染压疮、关节腔出血等并发症。

2、患肢休养期间还应注意康复训练,术后一周内以肌肉收缩锻炼、踝泵这些较简单的床上运动为主,以免久卧休息引起肌肉、关节废用性病症出现。术后2-4周即可逐渐开始加大活动范围,例如屈伸练习、坐位捶腿等。对于韧带部分锻炼的患者,大约4周后即可下地走路,韧带完全断裂者恢复期较长,下地走路时间相应较晚,一般在三四月左右可开始进行。

3、术后应定期就医复诊,以跟踪患处恢复情况以及并发症的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4、休养期间切忌进行剧烈运动,损伤完全修复后类似篮球、足球这种强烈对抗性运动建议暂且搁置,为保险起见,损伤完全修复后一两个月再重拾高强度运动较宜。

5、韧带断裂护理还应注意饮食调理,在休养期间,一些需要忌口的食物应严格忌口,例如菌类食物,菌类食物容易加重皮肤疮疡肿毒,在损伤修复期间不建议食用。还有海鲜类食物,其可能会引发伤口感染出现,因而在创口尚未愈合前,还是能避则避。还有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辣椒、花椒这类调味品,火锅、麻辣烫等刺激性食物,都应合理规避。清淡饮食、均衡膳食才是患处修复的主要饮食原则。

护理是损伤修复不可或缺的一大部分,护理工作落实到位,损伤修复进程才能得以加快,因而损伤修复期间,一些护理注意事项应严格遵守,以利于患处痊愈。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韧带断裂

女私教一个跳跃扯断韧带 韧带断裂怎么办?

健身馆生意太好,课程排得满满当当,在广东当私教的武汉女子累得一个不当心就将韧带扯断了。昨天,窦女士出院前得知受伤的左腿一年内不能再进行跑……详细>>

韧带断裂如何护理?这五方面做好了恢复神度

篮球是一项对抗性极强的体育运动,在这种体育竞技中,运动损伤不足为奇,但损伤如果不及时处理并进行护理,很容易遗留疾患而影响日后的运动以及生……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