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肾不好怎么办 这几个护肾小秘诀告诉你

2019-02-26 09:56:31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有说法,“如果肾不好,全身症状跟着跑”,可见肾的健康真的很重要。今天,就教大家一些“护肾小秘诀”。


秘诀一:护肾,从日常生活开始

肾这么重要,打死我也不卖

都说慢性肾脏病“三分治七分养”,其实很有道理,护肾,要从生活中一举一动做起:

1:生活习惯要自律

一方面,该戒的得戒,比如抽烟、喝酒、吃槟榔、熬夜等;另一方面必须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建议每周进行2-3次有氧运动,每次20-30分钟,视体力状况循序渐进即可。

2:保持合理的体重

理想体重指符合BMI指数正常范围(18.5 ~ 23.9)的体重。想减肥的朋友,最好以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为主要手段,药物减肥建议在有资质的医师指导下进行。

*BMI等于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秘诀二:谨“肾”饮食很重要

能吃是福,但会吃才是智慧

所谓谨”肾”饮食,关键是要讲究均衡和健康2大原则:

1:均衡指6大类营养元素均衡摄入

6大类营养元素包括碳水化合物(糖类)、脂类、蛋白质、维生素、水、无机盐(矿物质),摄入过程要注意2点:

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盐不宜过量,要注意控制;

蛋白质摄入量要视肾功能情况而定,肾功能正常者可以正常摄入蛋白质(1g/kg/天),但不宜过量;而肾功能衰竭患者要低蛋白饮食(0.3-0.6g/kg/天)。建议主要摄入富有膳食纤维素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粗粮等。

1g/kg/天:指按1公斤体重计算,每天需摄入蛋白量为1克,也就是说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需摄入蛋白量60克,以此类推。

2:健康指根据自身状况合理饮食

首先要避免摄入熏腊、腌制及含防腐剂、添加剂过多的食品(比如腊肉、泡菜、方便面、罐头等);其次要根据自身健康状态进行个体化饮食,举几个例子:

高血压症患者需要低盐饮食,普通盐即可,正常人摄盐量为每天6-8克,而高血压或浮肿者为每天3克;

高脂血症患者应低脂饮食,如少吃动物油、不宜喝龙骨汤、不宜吃蛋黄等;

高尿酸者要低嘌呤饮食,避开动物内脏、海鲜、肉汤等高嘌呤食物。


秘诀三:适度饮水,不憋尿

多喝水,治百病

1:适度饮水

保证每天尿量在2000-2500毫升,这样废物和结晶体才能及时排出,但要注意这几点:

清晨起床后开始饮水,尽量不要晚上喝,以免影响睡眠;肾病高度浮肿及心功能不全者不能喝太多水,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量出为入,否则容易出现并发症。

2:不憋尿

真男人,除了尿意啥都能忍

正常成年人膀胱内尿量达150-250毫升时,才开始有尿意,达250-450毫升时,才会引起排尿活动。而憋尿这种看似无关痛痒的坏毛病,后果远比想象严重。

憋尿时膀胱胀大,膀胱壁血管被压迫,膀胱黏膜缺血,会导致抵抗力降低,细菌乘虚而入大肆生长繁殖,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疾病,甚至发生膀胱输尿管反流而影响到肾脏功能。


秘诀四:规范就医,不滥用药物

信了神医的邪肾功能越治越差了

慢性肾脏疾病大多不能根治,千万不能病急乱投医,轻信一些江湖郎中的秘方偏方,要去正规医院就诊,不要滥用止痛药、抗生素,来历不明、成份不清的药物,远离毒品,谨慎服用含“马兜铃酸”类中草药,其有很强的肾毒性和致癌性。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不好

某女星按脚被说肾不好?肾不好有哪些表现?

肾脏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器官,其基本功能就是生成尿液,借以排尿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以及废物,帮助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维持酸碱平衡。另外,肾……详细>>

肾不好怎么办?不妨试试这三个方法

现在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失眠、熬夜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了,日常饮食也很不规律。这些原因给男性朋友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详细>>

肾不好怎么办 这几个护肾小秘诀告诉你

民间有说法,“如果肾不好,全身症状跟着跑”,可见肾的健康真的很重要。今天,就教大家一些“护肾小秘诀”。详细>>

  • 黄亚强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