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家有儿女要注意!感冒高发期 孩子易发中耳炎

2019-02-24 08:39:45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的发生与感冒有密切关联。李庆忠指出,耳朵也是呼吸道的一部分,与鼻、咽、肺这些呼吸道连通,因此呼吸道感染炎症很容易侵犯到耳。分泌性中耳炎在儿童中非常常见。大约90%的孩子在6岁之前都曾患过至少一次。大部分孩子可以在3个月自然痊愈,有些家长甚至都未曾察觉。

冬春季既是感冒的高发期,同样也是中耳炎的高发期,必须要引起注意。有些孩子反复感冒,急性中耳炎迁延难愈,转变为分泌性中耳炎。另外,随着寒假结束后开学,3~6岁孩子很容易在幼儿园交叉感染,导致疾病反复。除了感冒,中耳炎还与儿童常见的过敏鼻炎、腺样体肥大相关,患有这些疾病的孩子,更容易诱发中耳炎。

鼻炎中耳炎应该怎么治疗?

1、西药疗法

如果鼻炎中耳炎患者的炎症部位没有发生化脓和出血的状况,那么是可以通过药物来进行治疗的。一般医生多会给患者开替硝唑来进行治疗,因为这种药物对厌氧菌感染有着极好的效果。当然,在使用抗感染药物时也需要辅助消炎类药物一同治疗,如头孢和罗红霉素等。如果患者的体质较弱,也需要口服一些抗生素类药物。

2、输液治疗

如果鼻炎中耳炎患者的病情来势较凶,那么就需要进行输液治疗。因为相对于药物来说,输液治疗的疗程较短,通常为一周左右。

3、中药疗法

对于鼻炎中耳炎患者来说,如果觉得西药对自身的伤害较大,那么也可以选择传统的中药来进行治疗。但是,中药的治疗主旨就是调节,故疗程较长。

鼻炎中耳炎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1、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对于鼻炎中耳炎患者来说,最好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因为这类的食物属火,对身体的刺激较大,而此刻的患者其病理部位是经不起如此大的刺激的。

2、宜吃清淡的食物

鼻炎中耳炎的患者最好不要吃得太过油腻,如油煎油炸的食物,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因为清淡的食物比较容易吸收,故就不会给身体带来较大的负荷。

3、适当吃些滋补品

由于鼻炎中耳炎患者的身体防御系统遭到了疾病的破坏,故患者就需要多多补充营养去修复受损的系统。而滋补类的食物有:党参、阿胶、燕窝、人参、鸡汤和鱼汤等。此外,也可以多多吃些粗粮,因为这类食物有助于消化,如玉米、高粱米、地瓜和土豆等。

综上所述,对于鼻炎中耳炎患者来说,虽然这种疾病不是很严重,但是也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做治疗,以防出现小病拖大的状况。此外,患者也要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切勿过于忧虑、焦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怎么治 中耳炎 感冒

睡得少会使人免疫力降低 除此外还有这些危害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5月23日消息,英国科学家研究称,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们更易患感冒。科学家在2005至2012年间,对22726名成年……详细>>

初夏热得有商量 保持身体健康需要由内而外的养

立夏刚过,灿烂的阳光照耀大地。虽然高达三十几度天气已经初现夏季炎热,但毕竟只是初夏,热得有商量,早晚二十几度气温以及零星的阴雨还是会给……详细>>

湖南H5N6禽流感宝宝出院 禽流感如何有效治疗?

5月9日,经过医护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救治,全国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重症患儿晓儿从省儿童医院康复出院。据了解,这是省儿童医院继2005……详细>>

昆凌自爆曾因穿太少晕倒 冬天穿太少有什么危害?

日前,台湾艺人昆凌在采访中爆料称,自己在3年前曾经因为穿得太少而冷得晕倒。昆凌表示,当时正在纽约替某时尚品牌拍摄春夏服装,却刚好碰上纽约……详细>>

2020年实现签约家庭医生看病不再难 人体常见的疾病有哪些?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与管……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谢民强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