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月份“流感”夺走全国143条生命 每天做几件事远离病毒威胁

2019-02-24 08:38:3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今年1月流行性感冒报告发病人数608511人,死亡人数143人。仅今年1月的死亡人数,大约相当于2018年全年总数。流感的杀伤力为啥这么强,生活中应该怎么预防?

甲型流感,杀伤力强大根据流感病毒核蛋白的抗原性不同,流感病毒通常被分为甲、乙、丙、丁四大类型。

1、甲型:甲型流感造成的病情最重,变种最多,可感染范围也最广。一战期间爆发的“西班牙流感”,曾导致全球10亿人感染,造成约2500万~4000万人死亡,杀伤力超过整个一战。西班牙流感主要是甲型H1N1病毒,造成那场疫情严重后果的是防控及治疗水平不足。

2、乙型:又分为BV和BY两类,除人会感染外,目前有研究发现海豹也可被感染。

3、丙型:相对稳定,传染范围较窄,仅为人和猪。

4、丁型:很少见。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监测周报显示,2019年前4周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

流感传染能力非常强,至今还是人类不可轻视的敌人。

流感7大严重并发症

流感是一种致死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每年引起300万~500万严重病例,造成29万~65万死亡。主要有几大并发症:

1、肺炎。肺炎是儿童流感常见并发症,在甲型H1N1重症病例中,约2/3病例出现肺炎。

2、肝功能损害。流感可合并肝脏损害,多表现为转氨酶异常。

3、肌肉损害。肌炎和横纹肌溶解症是季节性流感的并发症。

4、心肌炎。H1N1重症病例中有合并心肌炎、心包炎等报道,多发生于有基础病的患儿。

5、肾脏损害。肾脏并发症不多见,重症病例中可出现肌酐水平增高,甚至急性肾炎肾衰竭

6、中枢神经系统损害。重症病例可出现神经系统受累,表现为坏死性脑炎脑膜炎、Reye综合征等。

7、免疫功能紊乱、低血钾等电解质紊乱等。

流感治疗:尽早用抗病毒药物

目前,流感的治疗主要是抗病毒治疗,治疗药物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专家表示,治疗原则就是一个字“早”!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的现行的流感防治专家共识,都提到了运用抗病毒药物时机是症状初起的48小时内用药。而对于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及重症患者,应尽早(发病 48h 内)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如果发病时间超过 48 h,症状无改善或呈恶化倾向时也应进行抗流感病毒治疗,可以有效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

流感预防:家长做好4点

在流感高发季,孩子一有点感冒发烧牵动家长的心,什么时候该上医院呢?家人得了流感又该如何护理呢?徐翼主任给出几点建议:

1、流感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在高发季节,要勤洗手,避免到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

2、一旦自己、家人或身边的工作伙伴,感染上流感,要戴好口罩,并做好隔离,对自己和身边的人做好防护,不要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

3、喝中草药或者多喝水对于流感的预防作用不大。接触过流感患者或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高危人群,建议提前服用抗病毒药物预防。

4、疫苗是预防流感的第一道防线。可是,据了解,全国流感疫苗接种率还不到3%。通常接种流感疫苗 2-4 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6-8 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 预计这轮感疫情预计将持续到1月底、2月初,所以,现在接种流感疫苗,仍然能在今年流感疫情中获得防护效果。不过,要注意的是对鸡蛋或对疫苗任一成分过敏的人群不能接种疫苗; 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怎么办 流感的预防 流感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研究称高血压或是自身免疫体疾病 日常预防高血压知多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9月10日报道,最新的研究发现:高血压可能是自身免疫体疾病。这一新发现可能带来治疗的新方法。在澳大利亚,大约有400……详细>>

重庆25岁小伙踢足球突发疾病猝死 如何预防猝死?

近日,重庆一位25岁的小伙在重庆大学校园踢球时突发疾病猝死。据悉,重庆大学学生小董和同学正在散步,被一个穿球衣的男生请求帮忙拨打120,……详细>>

英65岁老妇能靠鼻子诊出帕金森症 帕金森病该如何预防?

据香港《文汇报》10月23日报道,英国65岁老妇米尔恩天生异禀,凭敏锐嗅觉竟可侦测早期帕金森症,震惊医学界。据报道,英国帕金森症基金会正……详细>>

女子颈椎不适去推拿后反加重 如何正确预防颈椎病?

近日,由于颈椎病复发,便到按摩店推拿;没想到,按摩后她的病状竟越来越严重了。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