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骨质疏松性骨折易发于哪些部位 手腕或更易中招

2019-01-30 09:50:17      家庭医生在线

质疏松是一种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这种骨组织量的减少会造成骨脆性大大增加,骨骼结构稳定性骤减,因而容易出现骨折,这就是常说的骨质疏松性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出现与多种因素相关,年龄是其中最为主要的因素。

哪些部位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

一、手腕

手腕处的手腕关节由桡骨远端、尺骨远端的三角软骨盘和近排腕骨中的舟、月、三角骨构成,其是完成上肢运动的主要部分,手腕关节是机体关节中活动性能较好且活动范围较大的关节部位,但其也是易损伤的部位。当人意外摔倒时,总会下意识地伸出手掌触地来支撑、保护身体,而这个动作往往容易引起手腕关节的扭伤甚至骨折。而老人由于机体功能的退化,日常活动相对迟钝缓慢,有时一不留意就容易摔倒,因而手腕处容易出现骨质疏松性骨折。

二、椎体

椎体易发骨折的部位在脊柱的腰椎以及胸腰段部位的椎体。退行性病变引发的骨质疏松大多先发于脊柱,脊柱的病变会让椎体的支撑功能大大减退,骨内部稳定性差,一旦外力冲击脊柱位置,脆弱的椎体很容易变形,这种形态上的改变在医学上称之为椎体压缩性骨折。放射性疼痛、骨骼畸形以及活动受限是椎体骨折最为明显的症状表现。

三、髋部

髋部是连接下肢和躯干的重要枢纽,当人意外摔倒的瞬间,下肢会反射性地去支撑,此时所产生的力会像杠杆一样作用于髋部,进而引发股骨粗隆部骨折或股骨颈部骨折,其中股骨颈部骨折是引起股骨头坏死的高发因素,因此对于该类骨折应尽早治疗,否则患处若难以愈合则很可能需要进行关节置换手术。

骨折是骨质疏松最为常见的并发症,骨折一旦发生,想必对日常生活起居会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在平日里对于老年人的活动要多加注意,同时在饮食上可以适当地给老人多进补一些含钙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高营养食物,以强健骨骼,降低骨折出现率。

(责任编辑:李雍 )

  • 彭力平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