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肇庆人民可在家门口享受国内顶级眼科名医 大大减少求医成本

2019-01-29 09:54:44      家庭医生在线

1月26日,广东肇庆民生眼科医院与金眼科医生集团达成医联体合作,今后,金眼科医生集团将为广东肇庆民生眼科医院输入国内一流的专家资源和新兴的眼科技术,辅助医院解决眼科疑难杂症的治疗问题,让肇庆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端、专业、全面的眼科诊疗服务。


签约仪式现场

金眼科医生集团首席战略专家、原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院长葛坚教授介绍,金眼科是一个专业眼科平台,旨在为眼科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产品和技术,并联合了国内顶级眼科专家、专业产品提供商以及资深的眼科技术服务行家,解决眼健康需求者的就医问题,并向有需要的医院提供最新的眼科技术及专家资源输出。

广东民生眼科医院院长莫正政教授也提到,金眼科授予广东民生眼科医院“金眼科医生集团技术合作单位”,协助广东民生眼科医院实现高端医疗资源下沉,双方合作项目包括高端屈光白内障、斜弱视眼科诊疗、眼底病诊疗、眼视光项目等,本地病患求医再也不用去省城排队、住宿,大大减少求医成本。


当天,广东民生眼科医院联合金眼科召开“近视防控与眼健康”主题论坛,葛坚教授、康瑛教授、汪振芳教授、程冰教授等8位专家围绕这个话题从专业的角度发表见解。

葛坚教授谈到,不仅中国,全球的近视都在增加,国家也向全社会承诺,要还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

一直以来,葛坚教授都坚持近视不应该用“发病率”来表达,而应是“发生率”,因为在发生视网膜脱离、黄斑病变白、白内障、青光眼等近视并发症前,近视不是病,没必要谈虎色变。

为了预防近视产生病变,葛坚教授建议超过600度的近视人群应该定期散瞳观察眼底,及早防范眼底病变。

葛坚教授还强调防控近视要从细节做起,像国家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就提到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操作,比如规定教学用书及家庭作业使用电子版不能超过30%,纸质版要占70%以上;小学二年级之前不能布置家庭作业;每学期开展2次视力监测等等。如果这一方案能落实到位,相信近视率肯定能得到有效控制。

陈翔教授介绍,近视就是一种生理现象,青少年眼球的发育很敏感,在幼儿园到小学的这段时间,最好不要用眼太多,否则可能容易发展成高度的近视或散光

很遗憾的是,在我国,教育高峰和眼球发育高峰重叠,长时间近距离读书写作业,孩子成绩上来了,视力却下去了。这就是为什么近视越防越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陈翔教授提醒各位家长,小孩子和成年人不同,正常视力达不到1.0,因为在发育阶段会有生理性远视,这时只要好好锻炼,定期复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才能及早预防。

康瑛教授则建议家长,关于近视,不能只拿裸眼视力来说事,有时候孩子看视力表能看到1.0,有时却只能看到0.5,这跟孩子的状态有关系,单单根据看视力表来判断,或者是给孩子验完光后也不分析原因,会产生很多漏洞。

有些家长一听到孩子视力没有达到1.0就如临大敌,急着给他们扎个针吃个药或配眼镜,有时候只会适得其反。

因此,康教授重申给孩子从小建立屈光发育档案的重要性,看看孩子眼轴有没有增长、屈光度数有没有增加,必须做一个规范全面的检测才能评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肇庆 广东肇庆民生眼科医院 眼科名医 金眼科

广东祈福医院成番禺首个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点 12日起可预约

根据“知情、自愿、自费、风险自担”原则,广东省将启动在粤外籍人士适龄人群国产新冠病毒疫苗(上市阶段)接种工作,4月12日起可预约。广东祈……详细>>

广东妇女乳腺癌死亡率上升 这些习惯可降低发病风险

从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广东省实施妇女发展国家纲要和省规划中期监测统计报告》获悉,2010年以来,广东省妇女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法律保……详细>>

广东省2277个贫困村先心病患儿 可以免费做手术了

3月27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全面启动面向全省并以2277个贫困村为重点的“心·希望”救心行动村村通计划。该计划旨在免费为广东省2277……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挺胸做人”行动启动 贫困胸廓畸形患者可申请万元救助

2014年12月12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四季服务队”发起的针对贫困胸廓畸形患者的“挺胸做人”救助行动正式启动,决定……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