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解除便秘的烦恼 用这几个小方法

2019-01-21 09:52:39      家庭医生在线

“欲得长生,肠中常清”,这说明大便通畅对养生的重要性,大肠有分清别浊的功能,好的物质要吸收,坏的物质要排泄,如果长期的便秘大便不畅,就会将一些有毒物质一同吸收,对人体是有危害的,所以长期便秘对人体的危害大。

尤其是老年人,如果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如果长期便秘,心情烦躁,用力排便,很容易导致血压骤升,颅内压力增加,很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方面的意外,必须时刻引起注意。

首先便秘如果长期发生,要排除一些继发性的便秘,排除结肠之中是否有息肉肿瘤堵塞导致的便秘;功能性的便秘,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多食用富含纤维的食品,多加强体育锻炼,以减少便秘的发生。

一些日常的食品能够帮助排便,比如芹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能够促进大肠蠕动,促进排便;黑木耳含有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能够吸附在人体消化道的杂质及有毒物质,促进排出体外;南瓜也含有丰富的果胶,在人体的胃肠道能够中和过多的胆固醇和有害物质,促进排便。

除此之外,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非常重要,养成一种习惯,到了固定的时间点,人体自然条件反射会形成排便,比如早晨5点到7点这个时间段,天亮起床之后喝杯温开水,胃肠道接收到食物的刺激开始蠕动,正是排泄大便的最佳时段。

多做运动,比如揉腹、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多种运动方式对腹部都有一定的揉压按摩作用,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加速排便。

在人体的肚脐正中旁开两寸有个天枢穴,适当的按摩能够调节胃肠功能,帮助排便。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日本“宅神”27年未出门 宅人们小心心理病

最近,日本电视节目报道了一名逆天级别的“宅神”,他整整27年没有出门。这位化名为“真树”的宅男先生,已经43岁。详细>>

你还在等口渴再喝水吗?如果是,小心身体越来越差!

如今,当代人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让人们喘不过气。这便导致人们将重心都放在工作中,所以养成了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详细>>

【11.29】中山六院:“安全用药小讲堂”开课啦!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健康意识也有所提高,每家每户都或多或少会储备一些药品以备不时之需。那么问题来了,药品是有效期的,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详细>>

秋天的柿子是天然醒酒药 一种吃法更养人

金黄色的大柿子挂满枝头,是秋天一道独特的风景。柿子营养丰富,含有蔗糖、葡萄糖、果糖、钙、磷、铁、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详细>>

人体有四个“灭火器” 哪里有火灭哪里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人面色红赤,像红脸的关公似的,这往往是过盛的心火上炎到面部的表现。心火灼伤了津液,人就会出现口渴的症状,虽然喝水……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