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海外工作痛失拇指紧急回国就医 失去的手指还能回来吗?

2019-01-18 17:22: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时候摔伤了,我们总会跑到妈妈身边,因为她会给我们最好的照顾。长大后,祖国就是母亲,因为论何时,它永远是身处异国他乡的华人们最可靠治愈的港湾。

新年伊始,广州的冬,也随着2019的脚步降至最低温。在元旦节深夜的寒风里,广州华新骨科医院接诊了一位远道而来的患者。

飞来横祸,痛失拇指,紧急回国

患者李先生,现年53岁,出生江西省,在柬埔寨工作。李先生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提高全家的生活质量,异国他乡工作辛苦,但他一直勤勤恳恳。可就在2019年1月1日上午工作时,飞来横祸,他不慎被电锯割伤,致左拇指末节离断,左手剧痛出血不止,即至当地医院就诊,建议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随后患者紧急飞回国,转至广州华新骨科医院进行治疗。

李先生来院时的受伤情况并不乐观,左虎口至第1掌指关节背侧可见一长约3cm横形切割伤口,已由柬埔寨医生简单缝合。左拇指末节自甲根部起至末节指腹远端斜形离断,离断端仅背侧少许皮肤与近端相连,离断端无血运、感觉消失,末节伤口延伸至指间关节背尺侧;各伤口创缘不整,挫伤、污染重。

广州华新骨科医疗团队连夜接诊后,医院急诊予以左手正斜位X片检查:“左拇指近节指骨骨基底部部分缺损;末节指骨粉碎性骨折,指骨粗隆以远离断”,诊断为“左手切割伤”。

一期手术顺利,清理创口,留院观察

一期手术刻不容缓。由于患者李先生不具备断指再植的条件,根据患者既往资料及现有的临床表现,患者一期手术进行了清创,将原来的伤口拆开,医生探查看到拇指长短伸肌腱断裂,柬埔寨的医生未缝合,我院医生重新缝了伤口,并在拇指上了负压吸引装置。手术顺利完成。

二期手术成功,恢手指,跟进修复

一期手术后李先生状态不错,无感染。紧接着,我院医生与患者李先生良好沟通手术方案后,二期手术行“左拇指清创、左足踇趾复合组织瓣游离修复创面,踇趾残端修整术”,即从患者脚上取踇甲瓣,带骨头,能够恢复指头长度,并且有指甲,美观、功能俱佳。

二期手术也顺利完成。“手术移植的踇甲瓣存活良好。三个月左右,踇甲瓣稳定了,后期我们再对拇指修整美容,改善外观。病人将重新拥有正常健康的拇指了。”术后主管医生李嘉宁医生说道。

失而复得,手指“复原”,收获温暖

“刚开始出事还挺害怕的,紧急回国后接受手术治疗,直到现在手术完成得还不错,家里人才放下心来。”患者李先生说,“在华新治疗,我心里挺踏实的,住院期间也让我感觉特别温暖,回国就是回家。接下来我会配合医生做好修复的。”


手术前:左手切割伤


手术前:左手切割伤


手术后

“宾至如归”的评价让医护人员的我们深感欣慰。我们希望每一位病患就诊广州华新骨科医院,让身体回归到舒适的状态,同时心灵也回归踏实。海外工作华人信任祖国的医疗实力,广州华新骨科医院定不辜负这份信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指再植术 断指再植 痛失拇指 切断手指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奶奶倒提女童散步致其昏厥 正确长高的方法你造吗?

近日,广西南宁一老太太把自己不到两岁大的孙女倒提着散步,小女孩不停哭喊,被救下来时几乎昏厥。对于路人的劝阻,老太太感到非常生气,称倒提散……详细>>

“一个伤口都没有,我的病真的治好了吗”?

近日,黄女士带着68岁的母亲钟阿姨出院前,盘点母亲胆总管结石的治疗经过,对广东祈福医院消化内科的技术实力和服务速度、水平大加称赞。“尽最……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