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尿酸合并血糖高 饮食上生活上要注意这些

2019-01-16 10:04:1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糖合并高尿酸,可以说这种情况太多了。其实不管是血糖高,还是尿酸高,这都属于人体的代谢系统除了问题,这些慢性代谢性疾病往往同时发生,如果你除了这两个问题,还有高血脂,脂肪肝,高胰岛素血症等问题,那么就属于典型的慢性代谢综合征了。对于这种情况,生活上的调理很重要,很多时候,也正是因为由于多年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了身体代谢的紊乱,最终产生慢性代谢综合征的问题。

对于血糖高+尿酸高的情况,饮食调理很重要

说起高血糖和高尿酸,虽然引起这两个问题的根本原因不是饮食,而是身体的代谢机能问题,但通过生活上注意饮食,调整饮食结构,对于这两个问题的改善往往也是明显而有效的,给有上述两个问题的朋友以下几个饮食建议:

1。 饮食有度,避免暴饮暴食,长期的暴饮暴食,不但增加消化道的负担,对于身体的代谢系统,肝脏,肾脏等部位的负担往往也是很大的,而体重也会因为暴饮暴食而不受控制,肥胖也往往不可避免,因此,对于尿酸血糖双高的朋友,不妨先从节制饮食做起。

2。 减少高脂高糖的摄入,脂质,糖类食品都是加重代谢负担,对于有这种情况的朋友,在饮食结构调整上,一定要注意,对于油炸食品、含有高脂的零食,高糖的食品,饮料,都应该尽量少接触或不接触。

3。 多吃蔬菜水果,多吃杂粮类,水果蔬菜中富含各种维生素等营养素,同时含有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 改善体内的血糖和血尿酸代谢,可以逐渐增加杂粮类食物在主食中的占比,减少精米白面的摄入量。

4。 少吃高嘌呤食物,高嘌呤的食物是外源性尿酸的主要来源,大部分的海鲜,动物内脏,肉的浓汤等,都是富含嘌呤的食物,虽然美味,但请一定要有所节制,低嘌呤饮食,对于降尿酸一般都有较为不错的效果。

5。 多喝水,少喝酒,不管是高血糖还是高尿酸,饮酒都是很不好的习惯,喝酒对于代谢系统的影响,对于尿酸和血糖代谢的影响都是负面的,因此,对于喝酒,一定要注意少喝,能不喝更好。多喝水,对排尿,对于促进尿酸排泄,降尿酸,有很好的效果。

高血糖+高尿酸的其他生活调理

除了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以外,血糖尿酸都高的朋友,在生活上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注意控制体重,肥胖型人群,特别是腹部向心性肥胖的人群,是慢性代谢综合征最偏爱的人群,如果您有高血糖,高尿酸的问题,同时也有肥胖的问题,那么先把体重控制下来吧,体重下来了,身体的代谢机能也会提高,尿酸和血糖也就下来了。

2。 加强运动锻炼,运动锻炼能够增强身体的代谢机能,提高身体对于胰岛素的利用和血尿酸的代谢水平,选择适当强度的体育锻炼,坚持锻炼,对于调节血糖尿酸,都会有不错的收益。

3。 保持良好作息,人在睡眠时,代谢系统会也会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自我修复,如果经常熬夜,或者因为焦虑抑郁失眠,身体出现代谢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因此,保持良好作息,充足睡眠,也是加强身体代谢能力,改善血糖,血尿酸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

[8.18]中山三院:止痛诚可贵,肾脏价更高:痛风肾脏病变的防治 

近年来,痛风患者越来越多,作为一种中老年常年的慢性疾病,痛风患者通常持续性高尿酸血症,20%在临床上有肾病变表现,经过数年或更长时间可先……详细>>

2021痛风白皮书:被忽视的国民健康问题,正在折磨上亿人

近日,三诺生物联合天猫健康、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21中国高尿酸及痛风趋势白皮书》(下文简称《痛风白皮书》)……详细>>

14岁男孩血尿酸超正常值2倍 5大诱因导致痛风低龄化

你能相信14岁的初中生竟然血尿酸高达900μmol/L,出现痛风症状;甚至还有11岁的小学生就明确患有了痛风。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详细>>

还防三高?“四高”都来了 你是高危人群吗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我国成人患病率超过20%,保守估计我国已有1.2亿高尿酸血症患者。高尿酸已……详细>>

[4.19]南方中西医:远离痛风,关注血尿酸大型义诊活动

为了更好的帮助您了解和关注高尿酸血症,把男性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420umol/L值定为“420高尿酸血症日”,旨在让每一个社会人能更好……详细>>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