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洗澡也能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洗澡的几个秘诀

2019-01-02 10:55:0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洗热水澡或洗桑拿的过程中发生了低血糖,正说明糖尿病患者洗澡无小事,正确洗澡的6个技巧,你得知道。

1。饱不洗头,饿不洗澡

刚吃完饭时,血液大量流入胃肠,而洗头时由于头部处于较低位置,可造成大脑缺血。饿着洗澡对于广大糖友更是禁忌,因为饥饿时容易发生低血糖,甚至晕倒。反之,饱餐后也不宜立即洗头洗澡,因为此时会使本应聚集在胃肠道的血液转向皮肤和肌肉,影响消化功能。

对策:建议饭后休息1-2小时后再洗澡。

2。汗水没落,冷水莫浇

刚出完汗时不能马上冲凉(包括空调和冷水),因为运动之后皮肤毛孔扩张,向外排时受到冷刺激会突然紧急闭合,抑制皮肤的排汗功能。

对策:建议运动后休息半小时,等不再出汗后再用适宜温度的水洗澡。

3。时长适宜,水温控好

过长时间的洗涤会将人体表面的皮脂膜洗去很多,缺乏皮脂膜保护的皮肤容易更加干燥起皮屑,随之而来的便是容易瘙痒。而且长时间洗澡会使人感到疲劳,易诱发心血管疾病,严重者甚至猝死过高的温度会使全身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聚集到皮肤,心脑血管的血流减少,容易发生缺血缺氧反应。过低的温度容易让身体受凉,抵抗力下降,出现感冒、发烧等不适。

对策:建议糖友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15-20分钟左右为好。洗澡的水温以和体温接近的温度为宜,即35°-37°。

4。拔罐按摩后,禁忌洗澡

很多老年朋友,日常生活中愿意采取祖国医学的方法比如拔罐或按摩来缓解身体出现的各种不适。但拔罐后不宜立刻洗澡,否则容易伤害皮肤,甚至还会造成二次受凉。因为拔罐后,皮肤正处于一种被伤害的状态,往往比较敏感脆弱,此时洗澡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

除拔罐外,按摩前后1小时也别洗澡。因为热水冲刷皮肤后会加速人体体表血液循环,导致体表充血,按摩也是一种对人体表面的“做功”运动,同样也会导致肌肤充血,两者相加作用会加大,机体胃肠道和心脑血管就会相对缺氧,造成虚脱或晕厥

对策:拔罐后间隔1-2天再进行洗澡,若有皮肤破损时间就要相应延长;按摩前后间隔2-3小时后再洗澡。

5。劳累发烧,休息片刻

无论是干家务还是刚运动完,身体都处于疲劳状态,此时不要立刻洗澡,否则容易造成低血糖和缺氧发生。当人体体温增加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机体处于虚弱状态,并且血糖容易被消耗,从而诱发低血糖。

对策:劳累后休息片刻再洗澡。发烧后先降温,等身体恢复正常后再洗澡。

6。浴巾适宜,关闭门窗

老年糖友皮肤比较干燥,表皮大多萎缩变薄,有些敏感性较差,用尼龙巾搓澡容易损伤表皮,使尚未完全角化的角质细胞过早剥脱,甚至将角质层完全剥脱,露出鲜红的颗粒层或棘层皮肤,使皮肤屏障作用减弱,病毒细菌乘机入侵,容易诱发毛囊炎肿等皮肤疾病。洗澡时,由于行动不便或地面潮湿,老年糖友可能会摔倒或发生意外,如果锁住浴室的门,发生这些意外时即使清醒呼救,可能也不能得到及时救治。

对策:选用材质和柔然度较好的搓澡巾,搓澡时用力适当。方便的话关上浴室的门就可以,以便应急。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高

孕妈血糖高危害多多 五类孕妈进入“高危榜单”

怀孕7个多月的黄女士突然开始饿自己,把每天的饮食减掉一半,饿得头晕眼花不说,还发生了“饥饿性酮症”,这是为何?原来这位准妈妈体检时发现得……详细>>

重度牙周炎 要警惕血糖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研究者近日发现,重度牙周炎患者可能伴有未确诊的2型糖尿病。因此,对伴有严重牙龈疾病的人群进行血糖筛查可发现糖尿病……详细>>

孕妇血糖高危害大 教你缓解方法

孕妇血糖过高应该怎么办呢?血糖过高就要想方设法的缓解。那么孕妇血糖过高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推荐4个有效的缓解方法。详细>>

血糖偏高可以不吃药吗

你觉得血糖偏高可以不吃药吗?我们都知道,有糖尿病的人,血糖都会偏高,血糖偏高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要不然有影响,那么你觉得血糖偏高可以不吃……详细>>

夫妻感情和工作压力也会影响血糖高低

糖尿病与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密切相关。影响糖友血糖控制的因素很多,除饮食等常见因素外,还有一些易被忽视的“另类”因素,希望广大糖友关注。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