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蒙古4.5级地震 地震你了解多少

2018-12-26 09:59:0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26日05时54分在蒙古(北纬45.65度,东经93.03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地震说来就来,毫无征兆,只是对于地震,你真的了解吗?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地震你了解多少

地震又称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地球表层的岩石圈称作地壳。地壳岩层受力后快速破裂错动引起地表振动或破坏就叫地震。

由于地质构造活动引发的地震叫构造地震;

由于火山活动造成的地震叫火山地震;

固岩层(特别是石灰岩)塌陷引起的地震叫塌陷地震。

地震是一种及其普通和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但由于地壳构造的复杂性和震源区的不可直观性,关于地震特别构造地震,它是怎样孕育和发生的,其成因和机制是什么的问题,至今尚无完满的解答,但目前科学家比较公认的解释是构造地震是由地壳板块运动造成的。

由于地球在无休止地自转和公转,其内部物质也在不停地进行分异,所以,围绕在地球表面的地壳,或者说岩石圈也在不断地生成、演变和运动,这便促成了全球性地壳构造运动。关于地壳构造和海陆变迁,科学家们经历了漫长的观察、描述和分析,先后形成了不同的假说、构想和学说。

板块构造学说又称新全球构造学说,则是形成较晚(上世纪60年代),已为广大地学工作者所接受的一个关于地壳构造运动的学说。

避震要点

1、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这是因为,震时预警时间很短,人又往往无法自主行动,再加之门窗变形等,从室内跑出十分困难;如果是在楼里,跑出来更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若在平房里,发现预警现象早,室外比较空旷,则可力争跑出避震。

2、躲在室内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物体旁,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远离建筑物,开阔、安全的地方。

3、应趴下,使身体重心降到最低,脸朝下,不要压住口鼻,以利呼吸;蹲下或坐下时尽量蜷曲身体;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防摔倒或因身体移位,暴露在坚实物体外而受伤。

4、低头,用手护住头部和后颈,有可能时,用身边的物品,如枕头、被褥等顶在头上以保护头颈部;低头、闭眼,以防异物伤害眼睛;有可能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灰土、毒气。

5、不要随便点明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充溢;要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无论在什么场合,街上、公寓、学校、商店、娱乐场所等,均如此。因为,拥挤中不但不能脱离险境,反而可能因跌倒、踩踏、碰撞等而受伤。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震怎么办 地震成因 地震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怎么办?2个简单方法帮你摆脱风湿关节炎困扰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症状上经常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着、疼痛为特征。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详细>>

男性也需要打HPV宫颈癌疫苗 教你如何预防宫颈癌

HPV,全名叫人类乳头瘤病毒,其实99.7%的宫颈癌发生和HPV病毒有关,所以也叫宫颈癌疫苗。据了解,在中国香港地区或其他国家,十三四岁……详细>>

沈阳电梯发生故障2人坠亡 发生电梯事故你应该怎么做

目前,现场已拉上警戒线封锁,留守的物业人员三缄其口,不肯接受采访。警方、质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更多网友呼吁有关部门能彻底解决电梯安全问题……详细>>

基因育发帮你告别脱发困扰 如何解决脱发问题

“FGF-5基因”,是在头发成长期结束时出现的分子信号,让头发停止长长,并很快引起脱落。因此FGF5是最终端执行毛发脱落的基因。是导致所……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郑峥

  •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