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天气寒冷 专家提醒: 小心冠心病“冻坏”心脏

2018-12-24 14:48:21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类中老年常见的病症,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冠心病人群有着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尤其是进入了冬季,气温的降低,冠心病的急性发病几率也愈发增加。近日,66岁的宋伯(化名)突然脚肿气促,因为严重的冠心病再次走了一趟“鬼门关”。冠状动脉堵塞、心脏停跳半个钟,幸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联合多学科团队,成功救回一条命。

血管堵了几年,介入手术打通重要生命线

家在番禺的宋伯早年因为心肌缺血,冠状动脉多条血管病变,心脏已经放了多条支架,但仍然有严重的心功能不全。尤其是近一段时间,宋伯明显感觉到运动功能进一步下降,日常活动严重受限,有时候就连从小区门口走到家中都要歇上三四次,稍微快走几步便会气喘呼吸困难。

因为心衰严重,宋伯需要反复住院治疗。宋伯找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一科李瑜辉主任,详细说明自己的情况和病史后,李瑜辉主任建议他再次复查冠脉造影。

“通过检查发现,宋伯右冠状动脉完全闭塞,而且堵塞段非常长,时间也已经好几年了,并且血管扭曲和钙化,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李瑜辉主任说,“虽然宋伯心脏已经放了多条支架在冠状动脉,但是造影结果显示还有一条右冠状动脉是完全闭塞的。长期心肌缺血导致宋伯的心脏功能下降,这也是宋伯心衰反复发作住院的原因。打通这条堵塞的右冠状动脉可以大大改善他的心脏功能。”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是指冠状动脉100%闭塞且闭塞时间超过3个月的病变,闭塞时间越长、闭塞段越长,血管开通的成功率也越低。CTO病变是心血管学界公认为冠脉介入术中难度高的病变类型,被誉为冠脉介入尚未攻克的最后堡垒。

李瑜辉主任介绍:“像宋伯就属于慢性闭塞病变(CTO),微创手术难度高,这种慢性闭塞病变如果合并钙化、扭曲、长病变,就更难了。对于这种复杂病变,我们一般建议患者根据情况选择搭桥治疗或者介入治疗。”

考虑到宋伯之前已经放了多条支架,为了降低手术风险,提高手术成功率,李瑜辉及其团队和宋伯进行细致探讨,最终选择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治疗,开通堵塞的血管,这既能减轻宋伯胸痛、心衰的症状,也能有效改善预后。

虽然是右冠状动脉CTO病变,但手术需要通过左冠状动脉和右冠状动脉两侧通路共同完成。一条导丝通过左冠状动脉的微小侧支到达右冠远端,然后逆行至右冠近端;另一条导丝从右冠前向穿刺入闭塞段,两根导丝双向夹击,成功打通堵塞多年的血管,从而改善心肌供血,这将有助于宋伯的预后。


李瑜辉主任在给患者做检查(图片为医院提供)

心脏停跳,轮番按压30分钟抢回生命

手术最困难的步骤已经完成。但就在这时,宋伯突然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心跳彻底停跳了。面对这种情况,李瑜辉主任赶紧组织在场的医务人员为实施心肺复苏、气管插管抢救。

“当时的情况真的很紧急,一丝一毫都不能有偏差。我保护调整好介入的整套系统,助手陈武奇医生负责指挥抢救用药,麻醉医生及时到位建立有创气道,上呼吸机。”

介入科护士长唐迎红迅速安排多名医护人员按压心脏,为了保证胸外心脏按压的质量,在场的医护人员轮番上阵,一个人按压只能一到两分钟,以确保深浅、位置、角度、力量的准确。“有效胸外心脏按压很费劲,正常人按压两分钟以上就会没劲了,后面的按压就无效了,所以就需要不停的人来替换。”唐迎红说道。

经过30分钟持续、有效的心肺复苏,宋伯逐渐恢复了心跳。根据临床情况,一旦心脏按压超过30分钟,如仍无自主心跳,能够恢复心跳的可能性就很低了,尤其是像宋伯这样心脏功能差的,更是难上加难。

“多亏了各科室的积极配合与团队协作,正是因为高质量、有效的心脏按压,这才成功抢回了宋伯的生命。”李瑜辉主任说。

心跳恢复后,经过心脏B超检查,没有心包心肌等并发症,心肌也恢复了有力的收缩。于是李瑜辉主任把支架放好,宋伯带着呼吸机及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仪顺利完成手术。目前,宋伯的活动能力得到提高,已经在康复好转。

冬季寒冷,注意预防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是一种最常见而危害严重的心脏病,它是由于冠状动脉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导致血管腔狭窄或闭塞,引起心肌缺血、缺,从而造成心脏结构和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主要症状为心绞痛,主要特征运动时胸部疼痛,以压迫感和紧缩感多见,休息后可缓解。

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室内外温差较大,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体表小血管的痉挛和收缩,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多,心脏负荷增加,从而易发冠心病,也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绞痛发作,严重者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诱发血栓形成,致使血管严重狭窄或闭塞而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李瑜辉主任提醒,寒冷天气要注意预防冠心病!一是做好防寒保暖。特别是面部和四肢的保暖,在寒潮和大风雪的恶劣气候,应减少外出和室外工作时间,并预防感冒。二是注意合理膳食。适当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减少食用动物油、糖、奶油和高脂食物,防止血流缓慢而导致血栓形成造成血管腔堵塞。三是尽量避免晨练。特别是寒冷天气的清晨气温更低,而交感神经活性又较高,易导致心律失常及猝死的发生,还可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绞痛发作或诱发心肌梗死。

李瑜辉主任表示,已经患有冠心病的患者需要坚持规范用药和定期复查,控制冠心病发展。对于没有心绞痛、血管狭窄不高的患者,要注意定期检查身体。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吸烟或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的患者,需进行有针对的干预控制。已经出现严重的顽固性心衰,反复心绞痛,且冠脉狭窄程度超过75%的患者,建议结合具体症状,选择支架等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瑜辉
擅长疾病:
心导管诊疗及危重症抢救。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朱健、朱璐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 冠心病 省二医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医学生建议面色发黑火锅店老板检查身体 脸色变化可能是哪些疾病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最为重要的就是望,通过观察患者的皮肤或者脸来初步判断疾病,然后再做进一步的检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详细>>

女子玩手机致颈椎变形 手机控让中老年病年轻化

“正常的颈椎生理弯曲是C型,但这个20岁刚出头的女孩,她颈椎的弯曲已经消失,经过询问,这种劳损型颈椎病就是因为过度玩手机。”22日,山西……详细>>

新型tau蛋白复合体或为开发神经变性疾病新疗法提供希望

很多神经变性疾病发病的标志就是蛋白质聚集体的形成,然而这些蛋白聚集体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形成,至今研究者并不清楚;最近,刊登在国际杂志PLo……详细>>

“十三五”医改路线图面世 看病就医将有哪些变化?

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比2015年提高1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9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深化……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