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天要防的不止感冒 4个好习惯轻松解决烦恼

2018-12-24 10:02:2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频发的季节。每一次大降温过后,呼吸科门诊患者就会成倍增长。那么降温过后,到底哪些疾病高发,我们又应当如何预防呢?

远离病毒防感冒

天气冷,空气湿度低,人体抵抗力弱。尤其是出现大风天的时候,病毒在低温和干燥的环境下,就会变得非常活跃。

当冷空气来袭,首先高发的是感冒类疾病,比如咳嗽、鼻塞、流涕、打喷嚏或发烧等。

有时也并非单纯患上感冒,而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前期症状。所以一旦有持续的感冒症状不能缓解,反而加重的情况,应及时去医院诊断。

对付病毒小妙招

【戴口罩】出门的时候尽可能戴口罩,可以帮助鼻腔和口腔形成温暖湿润的环境。

【毛巾捂嘴】在室内反复干咳时,可以拿一小块毛巾用温水蘸湿然后捂住口鼻,让口腔形成一个温润的环境,减少病毒的活性,缓解咳嗽症状。

小心过敏高发

除了病毒感染,过敏也是冬季高发的疾病。我国目前约有1.4亿人群在被过敏性疾病所折磨。

冷空气有可能改变人体的免疫机能,有些人可能原先不是过敏体质,但受寒后突然变成过敏体质。

增强免疫功能

【起床前按摩一会儿】

起床前,尤其是老年人,分别按摩耳后窝、锁骨上窝、腋窝、肘窝、腹股沟窝、腘窝,从上到下分别按摩一遍。

【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主要针对有慢性鼻部疾病的患者,比如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可以用专业洗鼻器和0.9%的生理盐水清洗。

温阳健身贴

除了正常人容易出现病毒感染和过敏外,年老体弱者,或慢性病患者,也要格外警惕冷空气对身体的伤害,避免慢性病急性发作。

针对冬天高发的一些肺部疾病,我们可以用温阳健身贴贴敷在大椎穴和肺俞穴处来活血补气,调理体质。

温阳健身贴

【材料】肉蔻、茴香、肉桂、姜若干。

【做法】取肉蔻、茴香、肉桂三种材料按照1:1:1的比例,打磨成细粉,再加入生姜汁搅拌成面团状,最后将调和好的药膏放入药膏贴中即可。

【适合】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年老体弱人群、亚健康人群、容易感冒的人群等。

【注意】有严重咯痰、发烧或咯血的人群不适宜使用温阳健身贴。使用前请先咨询医师。

今日小结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我们要注意保暖防寒、多喝水、多通风,远离病毒和流感。慢性病患者要小心病症急性发作。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立冬后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立冬已过,立冬是第19个节气。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天气将逐渐变冷,一些疾病也将进入高发期。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过敏……详细>>

小柴胡同名不同效 认准白云山大品牌

白云山小柴胡:独家传承工艺+天然道地北柴胡=药效与众不同详细>>

专家: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或有效果 长期仍不可取

日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详细>>

2020年实现签约家庭医生看病不再难 人体常见的疾病有哪些?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与管……详细>>

8岁儿童发烧医生开800元处方 专家称不合理

这阵子感冒发烧的儿童挺多。省城市民李先生的儿子就是其中一个。李先生因儿子咳嗽3天伴有发烧就带其来到一家省级医院。一番检查后,医生给李先生……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