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眼睛痒不是小事,它和五脏关系密切!

2018-12-20 10:22:23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季节交替之时,眼睛变得很痒,用手怎么揉都不能缓解,而且可能越揉越痒。西医认为眼痒是眼科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造成眼痒的原因有很多:用眼过度疲劳结膜炎或者是干眼症,治疗大多就是应用滴眼液(抗生素或激素)治疗,效果一般,且容易复发。

从中医的角度看,眼睛和五脏关系密切。

心火亢盛,则泪液减少,目睛干涩,易发两眦红肿热痛、目痒。

肝气不舒、肝火旺盛,易见痛痒干涩,时作时止。

肾精不足,则易发目痒,伴有眼中干涩、目光呆滞

饮食中的营养物质均由脾气输布,若脾的功能失常,眼睛痒如虫行。

若春夏之季,见目赤目痒,眼痒难忍,迎风尤甚,多与肺相关。

眼睛痒究竟该怎么办呢?

1、不要用力揉眼睛。眼睛痒时尽量不要揉,尤其是自觉有异物在里面,揉就会造成眼角膜损伤。可以尝试用眼泪冲洗或者滴一些保养型的眼药水,让眼睛缓解一下。

2、可适当多眨眼。如果是因为用眼疲劳,或眼睛干涩,要多眨眼,用眼泪濡润眼球。也可以闭上眼睛轻柔眼部或眼球转动2圈,缓解眼部疲劳和干涩。

3、适当休息。由于长期工作强度较大,睡眠不足,多有眼睛发痒、干涩等眼睛不适的症状。建议工作之余,多去户外活动,感受自然光,呼吸新鲜空气。也可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A、D、E,起到营养眼睛的作用。

4、中药泡茶治疗。“菊花”“枸杞”“桑葚”和“决明子”等,均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可以取适量中药长期泡茶,不仅可以治疗眼睛发痒的症状,也可起到清肝火、滋肾阴和降脂的作用。

所以,眼睛发痒可不是简单揉揉的小事。如果眼痒持续不能好转,切忌盲目用药,应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痒

眼睛痒并非都是“慢性结膜炎” 盲目用药易出问题

慢性结膜炎是眼科常见病,可由急性结膜炎治疗不当演变而来,也可直接表现为慢性炎症过程(被某些毒力不强的细菌感染后),主要表现为眼痒、灼热、……详细>>

眼睛痒不是小事,它和五脏关系密切!

每到季节交替之时,眼睛变得很痒,用手怎么揉都不能缓解,而且可能越揉越痒。西医认为眼痒是眼科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造成眼痒的原因有很多:用眼……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