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脚踝习惯性扭伤怎么办?及时治疗及预防是重点

2018-12-20 09:47: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发生踝关节扭伤后,会感觉到发生扭伤的可能性增大了,即更容易发生踝关节扭伤了。对于脚踝的习惯性扭伤,应该采取一些方法来改善这种情况,否则,脚踝会更加脆弱。那么,如何解决脚踝习惯性的扭伤?

脚踝习惯性扭伤者需要进行治疗。习惯性扭伤是比较难治愈的。在扭伤后,受伤部位会有疼痛、肿胀的症状。此时需要对这些部位进行相关的处理,比如:免除负重、冰敷、加压包扎、抬高患肢。在处理后,马上送往医院拍X光检查。根据X光检查结果,确定是否骨折。但是该检查方法无法确定韧带等软组织的受伤情况,这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才可以知道。

若是脚踝扭伤导致软组织损伤,可以进行中医治疗。在早期(损伤后的1个月内),应该及时进行中药治疗。在治疗期间还需要保护好脚踝,尽可能不要做一些容易使脚踝受伤的运动。

韧带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比如:拉伤)后,韧带变得松弛,而在韧带拉伤后为及时进行治疗,导致发生第二次扭伤的可能性加大,这样重复三次以上就称为习惯性扭伤。习惯性扭伤会导致韧带更加松弛本体感觉会降低。受伤部位发生纤维化,踝部活动度有所下降。

解决脚踝习惯性扭伤的方法包括治疗和预防。而及时治疗也是很重要的预防脚踝习惯性扭伤的方法。在第一次发生踝关节扭伤后,需要及时进行治疗,第一次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韧带等软组织的再生能力比较弱,如果第一次治疗得好并能做好相应的护理,那么往后就不会轻易发生踝关节扭伤的。相反,第一次未能很好的治疗,则可以会导致往后软组织多次受伤,而这会导致软组织很难恢复,从而使得情况越来越严重。

习惯性脚踝扭伤的形成主要的原因是第一次没能得到很好的治疗以及护理,从而导致脚关节病变,引起关节炎。如果脚踝关节经常扭到,就会使该处的肌肉变得不灵敏,力量变小,韧带也会变得很脆弱,就像撕裂后被缝合的布条,很容易再次被撕裂。这个状态下的脚踝,一旦遇到可能会扭到的环境,就可能会反应不过来,所以很容易再次扭伤。

总结一下,脚踝习惯性扭伤的解决方法是及时治疗以及做好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踝扭伤

拜登扭伤脚踝后扶门走出诊所视频画面曝光?脚踝扭伤后该如何快速消肿?

在日常生活中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脚踝扭伤的情况,特别是喜欢打篮球和穿高跟鞋的人群,轻则一两天就能好转,重则必须接受手术治疗,那脚踝扭伤后该如……详细>>

脚踝扭伤肿了怎么办 祛淤消肿分成5步走

由于踝关节的解剖生理结构特点,踝关节成了扭伤高发区。踝关节扭伤在生活中见怪不怪,很多人扭伤后都喜欢自己处理。扭伤这种损伤程度较轻,休息加……详细>>

脚踝扭伤

详细>>

脚踝习惯性扭伤怎么办?及时治疗及预防是重点

很多人在发生踝关节扭伤后,会感觉到发生扭伤的可能性增大了,即更容易发生踝关节扭伤了。对于脚踝的习惯性扭伤,应该采取一些方法来改善这种情况……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