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脖子酸软,肩颈疼痛?教你轻松拯救你的颈椎

2018-12-19 09:37:59      家庭医生在线

多人可能会有这样的体验:

“一阵紧张忙碌的工作过后,回过神来,才发现肩颈僵硬酸痛,严重者甚至还有头晕头痛等表现。

这些症状往往时好时坏,久而久之,影响了生活质量。

3个小动作,自测肩颈病

以下推荐三个自测肩颈病的小动作,不妨一试。如果不能顺利完成这3个动作,就要当心肩颈疾病了。

1、伸手摸对侧的后脑勺,比如用左手摸右耳朵。简单理解就是“梳头”的动作。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向前活动没有受限。

2、一只胳膊侧举,一直举到正上方,形似“举手回答问题”。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外展能力没问题。

3、向后背手,要够到脊柱正中的位置,大概是女性内衣扣的位置。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旋后功能没问题。

拯救它,从摇头晃脑做起

缓解肩颈疼痛的关键,在于改变不良姿势,适当活动局部肌肉。这里介绍一些简便的防治肩颈疼痛的方法,日常不妨做一做,对预防或缓解疼痛大有帮助。

1、旋颈

上半身放松,头部不动,颈部慢慢向左旋转,转到最大限度,感觉右侧颈部肌肉有拉扯感,则停留五秒钟,慢慢回到原来位置,停留五秒,再依同法向右旋颈。不宜过快,重复三遍。

2、绕肩

双手自然下垂,肩部肌肉放松,头部保持不动,双肩耸起,以两肩头为圆心,向前绕圈五次,再向后绕圈五次,反复进行五遍。

脖子保暖,肩颈少酸痛

从中医角度来讲,肩颈就像人体的十字路口,是气血供应头部的主要通道,一旦受凉易导致气血凝滞。要想预防肩痛,脖子的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

出门时应佩戴围巾或穿高领衣服;睡觉时用轻薄围巾围住脖子,盖住肩膀,但不要太紧以免影响呼吸

另外,睡前用热水袋或热毛巾敷一会儿肩颈部,热敷部位还包括脖子前方的斜侧面、连接耳朵和锁骨的区域,因为这个部位是脖子受到压迫后,传达酸痛的神经发出的地点。

(责任编辑:李雍 )

  • 谢炜

  • 周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