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钟南山院士获“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称号

2018-12-19 09:14:54      家庭医生在线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同志宣读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和10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在大会上受到表彰。

其中与医疗卫生领域相关受到表彰的有:

陈冯富珍:“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推动者

钟南山: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

屠呦呦: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

在问及钟南山院士这次获奖感受,他认为今天给他冠予“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的称号感到非常荣幸。钟院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的建设,把其放在民生的高度,同时也明确了我们医疗卫生事业必须要贯彻大健康的战略,只有重视健康、重视早防早诊早治,真正解决了慢性疾病的问题,才有望达到全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梦。

钟南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0月出生,福建厦门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届羊城名医、家庭医生在线网站专家顾问。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倡导与国际卫生组织合作,主持制定我国“非典”等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主动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代言人角色,向公众普及卫生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为夺取应对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钟南山院士

82岁的钟南山,至今仍坚守在临床一线,除了门诊、会诊、查房,他在科研和创新方面一直深耕不辍,慢阻肺防治是他专注的方向之一。

受吸烟、雾霾、烧柴烹调等因素的影响,慢阻肺患者不断增多,据世卫组织预测,到2030年慢阻肺将排在死亡原因的第三位。2009年,在罗马举办的国际慢阻肺大会上,钟南山提出:能不能像高血压糖尿病那样,对慢阻肺进行早期处理?这一想法得到大会主席的赞成。但当大会主席询问“有没有人准备做”时却没人举手。

“那一幕刺激到我了。”钟南山说。其实,与会专家都知道这块“硬骨头”实在“太难啃”了。不过,当时已经73岁的钟南山却举手应承下来了。

认准了方向,再难也不言放弃——2010年,钟南山和冉丕鑫教授以及他们的团队深入基层,寻找潜在的慢阻肺患者,这些人一般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不明显。2016年,在对841名患者完成双盲对照实验后,结果出来了:用药组(噻托溴铵吸入)的患者肺功能明显改善。并且首次证明,早期用药可以改变慢阻肺患者每年肺功能下降的自然进程。这一研究结果于去年发表在《新英格兰杂志》上,为慢阻肺的早期防治提出了“战略性的方向”。

“做科研既要‘顶天’也要‘立地’。‘顶天’就要抓住国际前沿理念、攻关国家急需的项目,‘立地’就是要能解决老百姓的需求,研发出老百姓有效、安全、价廉、方便的器械和药物。”

如何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成功落地转化?钟南山带领团队一直在探索。

“再好的东西,如果没法在社会上广泛应用,就没有走完这个(创新的)过程。”为了让更多科研成果惠及公众,2009年钟南山为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下“基础应为临床应用服务、科研应为产业发展服务”的建设和发展思路,并组织团队着手搭建孵化平台,帮助呼研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走向产业化。

近4年来,钟南山团队产学研工作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目前已涵盖精准医学研究、功能营养研究、转化服务、医疗器械创制、医学创新诊断、药物创新研究六大功能板块,旨在打造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呼吸疾病领域医药产学研一体化标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南山
擅长疾病: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等呼吸道疑难杂症。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用场景,健康领域AI研发之锚——第二届国际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打造第二个全球健康产业大会的西普会,于8月16-17日第二届国际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行。论坛……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