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州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成立 市民可获得更优质营养指导

2018-12-07 17:50:14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健康受到了越来越多人乃至国家政府层面的重视。人民的健康离不开医疗工作,而营养学科则是医疗工作的基础,对老百姓的防病治病都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促进我市临床营养工作质量的提高,2018年12月7日上午,广州市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于广州大厦正式成立,依托单位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并由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谭荣韶教授担任主任。

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成立 提高全市临床营养工作水平

近年来,国家颁布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并将其纳入政府考核工作,说明从国家到省市层面都提高了对临床营养工作的重视。为了更好的规范我市各级医院临床营养工作质量,促进临床营养治疗质量持续改进,推动医疗改革,有效促进医联体内医养结合,促进临床营养的分级诊疗工作,在卫计委等有关部门支持下,广州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正式成立。


广州市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成立

广州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以广州市红十字会为依托,下设专家委员会,由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4名、秘书2名及专家组成员若干组成,同时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担任顾问。


谭荣韶主任领取聘书


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部分专委会成员领取聘书

在成立大会上,市红会医院李斯明院长指出,营养学科是全民健康和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一环,广州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成立后,院方将全力为其工作开展提供保障,助力市内各单位形成专科网络,通过举办培训班、专家下沉指导等方式培养技术骨干,从而全面提高临床营养工作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临床营养工作的同质化。


李斯明院长

营养学科与百姓息息相关 力争3年内完成质控中心基础工作

广州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主任谭荣韶表示,目前市内营养学科工作人员的数量和质量都存在一定的欠缺,如何提高全市临床营养工作的质量,来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将成为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今后的要务。


谭荣韶主任

“临床营养工作是医疗工作的基础,也是贯穿老百姓终身的健康基础,这就赋予了我们营养学科工作者更加重的责任。目前,我市营养学科存在着较大的人员缺口,从业人员素质也有待提高。质控中心成立后,将在卫计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培训和交流工作,力争3年内完成基础工作,提高区域内临床营养质量水平,逐步在广州市内实现临床营养工作标准化,最终使广州市的临床营养工作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质控中心成立后,随着各项工作的逐步开展,临床营养学科有望实现人员的充实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这对市民而言无疑是实实在在的好事。谭荣韶主任强调,营养学科并非很多人眼中的“锦上添花”之事,而是与老百姓的健康息息相关,从新生儿出生前的备孕,到老年人晚年的保健,营养学科始终贯穿其中。

“合理的营养指导,可以帮助夫妻孕育出一个健康的宝宝。而通过营养医师制定良好的营养计划,更可让各年龄阶段的老百姓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特别是目前老龄化形式日益严峻,临床营养管理更可使更多市民减少不必要的疾病风险,让他们可以健康长寿,安享晚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学科 营养质控中心 营养

婴幼儿奶粉“可选择成分”成商家卖点 如何正确选购?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因为母乳不仅能够给宝宝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身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而且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物质,能增强宝宝……详细>>

澳男子为减重计划一年只吃土豆 专家:不可取

2月24日报道,来自澳大利亚的男子安德鲁•泰勒(Andrew Taylor)为了减重并改掉嗜食的习惯,决心在一年内只吃土豆,不吃其他东西……详细>>

[6.10]北京朝阳医院:孕晚期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当孕妈进入孕晚期,距离分娩的时间越来越近,相信很多孕妈在这时都会特别开心和紧张,着手在做着迎接新生命的各种准备,要如何安全度过孕晚期的这……详细>>

中山一院石汉平教授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中国科协12月17日发布《中国科协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决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石汉平教授被授予“……详细>>

[7.14]省中医院:举办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目前的饮食习惯已经从以前的吃饱吃好向吃的健康转变,那么对于内风病患者来说,如何才能吃好吃饱又吃得有营养呢?为此,广东省中医院将举办“内分……详细>>

  • 吴节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