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散光眼的定义及危害程度 散光眼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的?

2018-12-04 15:17:10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同近视青光眼一样,都属于眼科的一种疾病。那么,散光眼有危害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一、什么是散光眼?

  散光眼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这种疾病是眼睛的光学系统无法将外界一点视标形成一个点状影像导致的,正因如此,其常见症状便为视力模糊、视力下降、弱视、视疲劳眼痛流泪、头痛等。

  散光只有配戴合适的圆柱镜,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像。如果是规则散光可以用镜片矫正,如果是不规则散光,则无法用镜片矫正,可配用角膜接触镜矫正。

  二、散光眼有什么危害?

  1、头痛、眼酸:高度散光不予以矫正容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要及时予以矫正。

  2、视觉疲劳:散光眼由于各经线上的屈光力不同,对平行光线折射无法形成焦点而是两条焦线,散光眼为了能看清景物,要尽可能的使用调节去缩小弥散圈的大小以提高像的质量。因此,高度散光如果矫正不当或不戴镜容易引起头痛、视疲劳等症状。

  3、视物模糊不清:散光眼较重者无论视远物、视近物,均感觉模糊不清,患者常有把眼睛半闭眯成缝隙的习惯,企图以此使物体看得较清晰。

  4、视力减退:散光眼远离视网膜焦线方向的视标颜色变淡,边缘发虚不清,不容易辨认,视力下降,重者产生复视。除生理性散光外,各种散光都容易引起视力下降。

  5、弱视:这可以说是最为严重的一种危害,大多发生于高度散光的患者,尤其是远视散光的病人,常常看不清远处和近处的事物,这种情况下视觉得不到很好的锻炼,容易会引发弱视症状发生,严重的话还会引发斜视倾向。

  三、散光眼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散光眼,一般来说,多数是角膜先天性异态变化所致,而后天因素,如长期用眼姿势不良:躺着看书、趴着看书、斜眼或眯眼看书等,一些眼科手术改变了散光度数和轴度,或其他疾病引起的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譬如引发散光的常见疾病主要有角膜溃疡、疤痕、圆锥角膜以及翼状胬肉等疾病。

  因此,散光患者日常保健主要是规律作息,不熬夜,避免视疲劳;注意科学用眼睛,不吹太久的空调,避免目不转睛,常做眼保健操;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及绿色蔬菜。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疾

来路不明“美瞳”市场比例大 当心诱发眼疾

一种被称为“美瞳”的彩色隐形眼镜逐渐流行起来。近日,记者前往东门多个时尚街区进行调查走访,发现不少店家违规配售或专售“美瞳”,大量来路不……详细>>

用煤或木头做饭 患白内障等眼疾风险增加?关于白内障你了解哪些?

遗传、受到外伤或中毒、免疫以及代谢异常、年龄老化和辐射、局部营养障碍等会使得晶状体代谢发生紊乱,从而造成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导致晶体混浊,……详细>>

治眼疾老人手术后丧命 手术同意书竟遭篡改

“一个眼底激光治疗的普通手术 ,竟要了老人的命 。”7月26日上午,即墨63岁的迟老汉在即墨人民医院做眼底激光治疗的小手术,没想到手术后……详细>>

健康新闻:男子治眼疾弄得双腿股骨头坏死

牛某到医院治疗眼疾,结果出院后,双腿股骨头坏死。“都是医院给我用了太多的激素弄的,医生也没告诉我激素药物的危害。”昨天,坐着轮椅的牛某出……详细>>

糖尿病控制不好可能招惹眼疾

由于糖尿病的发病率大大增加。由糖尿病引起的一种微血管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症)已成为全世界导致视力缺损和失明的第二大因素。一般……详细>>

  • 苏鹏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