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者仁心 广州护士飞机上推拿巧治高烧女童

2018-11-29 09:42:3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医者仁心,这正好体现了医护人员在紧急关头无私奉献的精神。近日,在飞机上便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11月28日中午,在广州飞往北京的航班上,突然响起了紧急寻求医疗救助的广播,这时刚吃完午餐,乘客们大多都昏昏欲睡,求助广播连续播放2次,但无人响应。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护士长李少芳恰好也在这列航班上,举手向空姐示意。虽然只是护士,但依旧义无反顾上前帮忙。

原来,在飞机上有一名大约3岁的小女孩突发高烧,一度达39.7度,父母没随身带退烧药,飞机上也没有小孩子的退烧药。女孩爸爸急得不知所措,妈妈抱着小女孩不停的流泪,机组人员只能暂时用冷毛巾敷在小女孩额头,物理降温。

小女孩精神很差,额头滚烫,但手脚冰凉李少芳表示,这种情况比较紧急,再烧下去会有抽搐的危险。在无任何药物和设备的情况下,李少芳想到了中医推拿手法,立马对小女孩推三关,清天河水,揉曲池穴、涌泉穴,并不断帮小女孩揉搓脚板。由于推拿及时,小女孩体温逐渐下降,手脚恢复温暖,精神好转,体温降至38.3度,病情趋于稳定。

空乘人员和患者父母连连道谢,李少芳笑着回答:“这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天职。”

这次正好是李少芳去北京参加中医护理技术临床实践的学术交流会,她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在这次的救助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专家简介】


李少芳,副主任护师,从事护理临床工作29年,广州中医药学会护理专业委员,广州护理学会儿科专业委员,现任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护士长,曾两次获得“广州市优秀护士”荣誉称号、两次带领科室获得“广州市优秀护理集体”,“2017年广州市中医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4年曾在《中国民间疗法》期刊发表了《小儿肺炎喘嗽热退期中药封包联合红外线照射的治疗与护理》一文。2017年带领广州市中医医院院儿科全体医务人员创建了小儿天使微信公众号,为宣传中医中药文化做出卓越的贡献。有丰富的儿科护理管理及中医特色疗法操作经验,关爱患儿,深受广大家长的好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士长巧治高烧女童 飞机上高烧女童 高烧怎么办

男子与女友吵闹后骗其喝断肠草汤称治疗痛经 痛经要怎么办?

永康一女子喝断肠草汤中毒,据说是为了缓解痛经她男友明知有剧毒,为啥也喝下了断肠草汤。抢救苏醒后,说出的真相让人叹息,原来是谋杀。断肠草,……详细>>

90后女孩学电视剧堕胎大出血 意外怀孕该如何正确处理?

据报道,日前,杭州一名22岁女孩发现自己意外怀孕后羞于启齿,想到了在电视剧里看过的桥段:有人通过喝中药自己堕胎!自己上网搜索了一张堕胎中……详细>>

宁波一小女孩恶作剧外公误饮老鼠药 药物中毒怎么办?

外孙女跟76岁的外公开玩笑,错把老鼠药当糖果,倒入其茶水中。误服后,外公被送到医院治疗。昨天,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发了这么一则……详细>>

11岁白血病女孩写"死亡日记" 如何避免儿童白血病发病

王丹妮,一个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宝山镇的不幸女孩,丹妮患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2年了,这些年病魔一直困扰着她。更是打扰了这一家三口的幸福生……详细>>

脸盲症女子站在镜子认不出自己 脸盲症如何记住一个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0报道,美国一位女性患上了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脸盲症。这位女士的症状十分严重,站在镜子前,她甚至都不能认出自……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