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公主岭燃气爆炸 使用燃气要知几件事

2018-11-26 08:51:37      家庭医生在线

新华社长春11月24日电24日11时40分左右,吉林省公主岭市怀德镇发生一起因施工引发的燃气爆炸事故。截至14时40分,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伤者目前已在医院接受治疗。

燃气的安全使用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发生爆炸它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到底要如何安全使用燃气呢?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

1、购买使用质量和安全性能良好的灶具和热水器,假冒伪劣产品是事故之源;

2、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按规范安装燃气设施,不可自行安装或者改变线路户内、户外的燃气管道上千万不能压盖重物;

3、按产品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燃具应定期维护保养(热水器为8—10月),有故障应及时维修;

4、使用燃气时不能离人,随时注意照看灶具炉火,以确保安全用气。

5、点火时如果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儿,确定燃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因为灶具虽未点着火,但燃气已多次释放,遇到明火极易发生事故。

6、灶具使用过程中,如发现熄火,要立即关闭开关,打开门窗通风,待气味消散后,查明熄火原因,并妥善处理后再重新点火。

7、别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使用燃气灶具,特别是汤、粥、牛奶等食物容易溢出,要留人照看以免溢出的汤水淋熄炉火,造成燃气泄漏。

8、用气结束时要注意培养“火熄人走”的习惯,使用完毕、睡觉前、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已关好燃气。

9、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发生泄漏时及时报警,保证居家安全。

10、使用燃气要注意室内通风:使用燃气时,可要千万要注意通风,避免事故发生。如果室内通风不良,燃气燃烧时会使空气中的氧气含量逐渐减少,供氧不足将导致不完全燃烧,从而易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有毒气体,造成人员中毒

11、用气完毕切记关闭“双阀门”: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有人看管,每次用气完毕,一定要关闭燃气灶具和灶前阀门。在入户安检中发现,有些居民用完燃气后,往往只关闭燃气灶的开关,而没有关闭灶前阀门(燃气表立管阀门),一旦胶管松动、脱落就容易导致燃气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燃气安全使用 燃气使用 燃气

顺丰快运声明称确诊病例属于兼职叉车工 未接触任何快件?疫情之下如何安全接收快递包裹?

本以为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被消灭,但自从10月份以来,多个省份出现零星般的病例,不免让人们恐慌。在严寒冬季,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比较长……详细>>

74种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老年人安全用药应做到哪几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现已顺利结束。今天……详细>>

世卫称过期疫苗安全风险低 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山东疫苗事件不断发酵,两天来相关质疑与讨论文章更引发朋友圈连续刷屏,持续释放公众焦虑。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详细>>

新食品安全法施行 朋友圈卖自制食品将要纳入管理范围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10月1日起施行,新法增设网络食品交易管理、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等制度,同时今后朋友圈卖自制食品也将纳入管理范围。详细>>

晶报社论:陈竺部长,防患于未然比感谢更重要

卫生部部长陈竺昨日在上海表示,一系列的新形势使我国公共卫生服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媒体曝光“问题胶囊”等行动,陈竺表示感谢,并指……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