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女性患癌近一半是乳腺癌宫颈癌 专家建议:防两癌要学会3件事

2018-11-21 09:55:11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全球新增1810万例癌症病例,死亡人数达960万。其中,乳腺癌宫颈癌已经成为困扰女性健康的“血色杀手”,占女性患癌总人数的近1/2,发病率和死亡率在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与生活质量,令无数女性谈癌色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11月17日下午2:00,抗癌互助平台e互助发起了“守护终身美丽”女性两癌防治公益宣讲活动,与百名女性共同为防治女性两癌发声。本次活动邀请了癌症康复者、医学专家和百名关爱健康的女性嘉宾到场,为女性讲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抗癌、做好癌症的日常防治。


“守护终身美丽”女性两癌防治公益宣讲活动现场合影

康复者自述:“因为经历过,所以现在我不再害怕癌症”

在人们都谈癌色变的时候,亲历过的她却在活动现场笑着对大家说:现在,即使再得一次癌症我也不会害怕了!她就是活动的分享嘉宾肖黎女士。活动上,她与另一位康复者赵吴君一起为大家分享了自己抗癌的经历与心路历程。

肖黎女士年仅34岁,在广州市某科技公司从事行政相关的工作,是典型“工作狂”女白领。长期高压的工作和照顾年幼孩子让她常年熬夜,偶然一次她发现自己胸部有肿块,开始以为是普通的结节,没怎么放在心上,后来去医院一查,竟然是乳腺癌。生病让她重新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她告诉大家,现在的自己放下了很多坚持,什么名牌的衣服、鞋子包包已经不重要了,怎么开心怎么来,自己舒服最重要。肖女士面色红润,十分健谈,恢复得很好。面对八分之一的超高得病率,肖女士很坦然,在疾病面前,我们能做的只有健康生活,好好赚钱,或者通过第三方平台转移重疾风险。她告诉现场的姐妹们:健康的身体,是对家庭最大的保障。

另一位分享者赵吴君女士目前还剩下最后一次化疗,再过十余天就可以出院了。提到抗击癌症的过程,她数次落泪。刚得知自己的病的时候,她一度十分绝望,也曾想过放弃,后来在e互助平台上发起申请,得到了130多万陌生人均摊的30万互助金,让她有了底气面对病魔。她说,这次患癌症让她感受到许许多多的爱,最欣慰的是觉得孩子突然一夜之间懂事了,会照顾妈妈了;而最感动的是e互助平台对她的无私帮助,让她相信善有善报。目前,赵大姐康复得很好,她也积极地在养病,想在自己痊愈以后更多去回馈社会,帮助那些帮助过她的人。

防治女性两癌,关注健康从生活点滴开始

活动现场,专家分别从乳腺癌和宫颈癌作为切入点,向在场女性介绍了两癌的形成原因、日常防治、自检等知识。

导致乳腺癌主要有五大因素:基因、环境、饮食、抽烟和情绪。日常防治乳腺癌,应该从控制饮食习惯、控制雌性激素摄入、适量运动,不要生育太晚入手,平时也要做好情绪疏导,不能生闷气。专家老师建议女性定时进行全身检查,学会进行乳房自检,来进行日常防治,提早发现提早治疗,随着医学的进步,早起乳腺癌治愈率已经达到90%以上,如果不幸罹患乳腺癌,也应该要相信科学,积极治疗。


现场女性认真听取导师宣讲内容并拍照记录

与乳腺癌不同,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防治和消灭的癌症。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造成宫颈癌的主要原因,90%宫颈癌都涉及到HPV的感染。HPV病毒感染率十分高,占到有性接触的男女75%,即使使用避孕套也不能完全防止,极易感染。

目前,尚无任何可以根治HPV病毒感染的方法,仅能通过人体自行清除。多次或长时间感染,会加重得宫颈癌的几率。专家建议,21-29岁女性应至少每2年进行1次宫颈细胞学检查,30-65岁女性应该至少每年进行1次宫颈细胞学检查,或者HPV与宫颈细胞学联合筛查。

HPV九价疫苗推出以后,一直都炙手可热,在内地部分城市一经推出就要排队半年以上,并且有严格的年龄控制。e互助作为国内首创的癌症互助平台,和香港嘉信集团合作,把最困难、最难预约的HPV九价疫苗针源问题解决了!优先保障平台会员,保证3针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接种。具体详情可关注e互助公众号[ehuzhu]了解和进行购买。

作为国内首创的专注抗癌互助的互联网非盈利平台,e互助秉承着“一人得病,众人均摊”的互助原则,已为1600多个受助家庭提供了超过2.7亿元互助金,平台受助会员58%均为女性,其中,共救助了285个乳腺癌患者,136个子宫癌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防治 宫颈癌 乳腺癌

“维C+热疗”——广州一家医院超80%肿瘤患者的康复“新招儿”

很多肿瘤患者和家属认为,做了手术、放化疗之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可事实上,肿瘤的治疗与康复是一场“持久战”,当手术、放化疗等“大招”过……详细>>

广州康复乐园18周年庆暨第18届“同在蓝天下,同是一家人”新春联谊会隆重举行

广州康复乐园18周年庆暨第18届“同在蓝天下,同是一家人”新春联谊会隆重举行详细>>

血液肿瘤患者将可接受国际会诊

由中国抗癌协会、天津市肿瘤医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高峰论坛暨第一届天津国际血液肿瘤高峰论坛”日前在天津召开。通过本次论坛,天……详细>>

感恩有你 一路同行——生命之光24周年庆圆满落幕

秋风飒爽,菊桂飘香,广州的秋天让人感到了生命丰收的澎湃。详细>>

维生素E与雌激素同服可诱发血栓性静脉炎

如今,补充维生素已经成为许多人守护健康的一种常规手段。的确,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是安全有效的。但对于正在服用药品的慢性病……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