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健康直通车”再次开进新疆喀什 谱写浓浓粤疆情

2018-11-16 09:35:44      家庭医生在线

横跨5000多公里,阻隔不了广东人民对新疆喀什人民间的浓浓情谊。

11月11-16日,由广东省团省委、省援藏援疆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广东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2018年喀什“健康直通车”开进新疆喀什。这也是广东省团省委等主办的志愿服务品牌栏目第10次走进南疆。

省二医医疗志愿服务创造医疗援疆“四个首创”

喀什地区地处南疆,地域辽阔。喀什地区大部分县市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乡卫生院的条件非常简陋。“看病难”、“因病返贫”不仅影响了当地基层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据此次“健康直通车”的领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纪委书记江艺跃介绍,开进新疆喀什的“健康直通车”20名医疗志愿者全部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选派,并且为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根据喀什地区多发病和常见病等情况,选派了风湿免疫科、耳鼻喉头颈外科、心血管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关节外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超声科、康复科、静脉专家等专科9名副高职称以上专家教授参与本次活动,其中科室主任4人。

省二医承办的2018“健康直通车”青年医疗志愿服务队抵达喀什

在此次青年医疗志愿服务“健康直通车”活动中,省二医医疗志愿者实现了援疆四个首创。首次顺利完成了新疆地区首例内耳不完全分隔 III 型合并 Mondini 畸形和大前庭水管综合征的极其罕见高危疑难人工耳蜗植入术、首次创办了欧洲复苏协会持证应急救护专业志愿者培训班(三期)、首个搭建了互联网+医疗的远程心电会诊中心、率先在当地中学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科普宣教讲座(三期)等四个首创,把医疗援疆工作推向了新的高度。

利用“互联网+医疗”让帮扶工作留下来

在6天的时间里,为了最大程度的把省二医医疗志愿者大医大爱的精神留在喀什,医疗志愿服务队多头并进深入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为当地500余名各族群众送医送药。

在义诊的同时,“健康直通车”的医疗志愿者总是想法设法把帮扶工作能真正留下来。6天时间里,各科专家开展业务查房、交班10余次,静脉治疗专家为当地300多名护士培训静脉治疗技术;结合当地肺结核疾病普遍的情况,在当地三所学校1000余名学生培训结核病防治讲座,从多方面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为了把医疗帮扶工作留得下、带不走,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院的优势,发挥互联网+医疗的远程优势,在疏附县人民医院、伽师县人民医院分别建一个远程心电中心,为当地医疗机构提供来自广东三甲医院的精准诊断。

与之前来到喀什的“健康直通车”相比,本次由省二医青年医疗志愿者开出的“健康直通车”,发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应急特色,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刚刚获得了国家卫健委全国志愿服务金奖的“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基地”志愿服务项目带来到了喀什。

在当地志愿服务群众中开展认证费用价值10万元的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3场,共培训278人,其中欧洲复苏协会认证考核通过人员100人,切实提高当地各族群众的应急救护技能。使帮扶工作留得下、带不走和可持续的向前发展。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瑞琳在为中学生科普结核病防治知识

攻克医学难题,“广东医生”精神在祖国最西端绚丽绽放

据了解,此次医疗志愿服务队进疆前,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开展了青少年重症病例的筛查,决定把先天性心脏病、人工耳蜗、关节外科病例救助作为此次广东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健康直通车”援疆活动的主要项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团委书记杨哲介绍,此次志愿服务队共为当地群众免费开展3例先心病手术、3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4例关节外科高难度的技术帮扶手术,其中省二医专家完成的3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完成了喀什地区首例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及合并严重内耳畸形的高危疑难人工耳蜗植入术。“此次‘健康直通车’项目总的捐赠价值超过90余万元”。


广东好医生-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天旺在为群众认真检查


关节外科齐勇副主任在做手术


超声科吴碧君在为新生儿做超声检查


在伽师县人民传输第一例远程心电

“真的太感谢广东医生了,要是没有她,我可能挣一辈子钱也救不了我的孩子”,49岁的维族兄弟艾力在他4岁的儿子完成期盼已久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后,对在场的所有人断说着。

因为他4岁儿子穆海麦提从小就没有正常的听力反映,一直不会讲话。他的2个哥哥也从小失聪,在去年得到社会捐赠后都做了人工耳蜗手术,康复后的两个哥哥跟艾力一起为弟弟挣钱准备手术。但是4岁的穆海麦提却得了罕见的畸形。

跟随此次“健康直通车”而来的医疗志愿者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彭宏(专家预约)是全国知名的人工耳蜗手术专家,最终创造了喀什地区首例内耳不完全分隔 III 型合并 Mondini 畸形和大前庭水管综合征的人工耳蜗植入术。

“手术很成功,这类的畸形的手术国内罕见,虽然难,但我想为这里的孩子做点事”,彭宏说手术后的穆海麦提恢复一切正常,不久后开机就可以回到有声世界了。


此次“健康直通车”共捐赠医疗设备药品等超过90余万元,图为捐赠3套人工耳蜗

在整个“健康直通车”活动中,还有在得知我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钟志敏来义诊后专程慕名而来手术的先心病患者,也有在神经内科、耳鼻喉科联合会诊中进一步明确患者重疾而得到有效治疗的案例等等。

“健康直通车”是青年人的理想与关爱,在此次活动中医院四个科室的青年文明号与四个当地特困家庭结成了帮扶对象,把爱心与温暖作为粤疆友谊的桥梁一直延续下去。在整个“健康直通车”活动中,不断的有当地各族群众为健康直通车点赞。

此次“健康直通车”的领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纪委书记江艺跃表示,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虽然工作劳累、紧张、时间长,但是大家都能克服并积极排除困难,体现了省二医人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奋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省二医人用大医大爱让“广东医生”精神在祖国的最西端绚丽绽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宏
擅长疾病:
1).以提高听力为目的的听力重建耳显微外科手术和听觉植入手术(尤其是人工耳蜗植入、振动声桥植入等);... [详细]
钟志敏
擅长疾病:
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冠心病、大血管病等各类心脏疾病,特别对微创心脏手术,如血管介入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摄影: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新疆喀什 健康直通车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重磅•西普发布 |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榜单出炉,可瑞达、可威、片仔癀等11个品牌入选最具临床价值榜!

8月14日,2020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西普会上隆重举行,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盛大发布。162个品牌(含锐榜)荣获西普金奖……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12-13]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流感防治健康讲座

为向市民传播流感防治相关知识,让民众更科学的认识流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在12月13日进行流感防治相关内容的健康讲座,欢迎广大市民出……详细>>

“科学避孕 关爱女性生殖健康”活动在中山二院举办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为迎接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号召全国PAC优质服务医院面向全体医务人员开展“科学避孕 因我改变——关……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