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诺如病毒高发季来临 怎么做好防范措施

2018-11-16 09:28:2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段时间,一些地方幼儿园、小学出现了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呕吐腹泻等病例。专家提醒,眼下已过立冬节气,也是流感和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儿童和老人要格外注意做好个人卫生、饮食卫生。

据了解,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河南省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

诺如病毒对于孩子来说,危害挺大的,所以作为家长要知道怎么去预防诺如病毒?

1、饭前洗手。最基本的预防方法最不能忘,洗手时打上肥皂多次揉搓,然后用清水冲洗。

2、注意饮食卫生。水果要清洗干净,蔬菜要确保煮熟(生熟食物要分开),饮用水要烧开。

3、个人用品不共用。个人用品如毛巾、牙刷等,一定要杜绝公用。

4、病人采取适当隔离。如果家中有一人感染了诺如病毒,应该尽量不外出,同时避免频繁与家人近距离接触,直到病情好转。

5、病人衣物进行消毒。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所穿衣物可以进行煮沸消毒,然后充分晾晒,以将病毒杀灭。

如何护理患儿

1、喂宝宝和白开水

多喝白开水可以防止宝宝因频繁腹泻而造成身体脱水

2、口服补盐液

口服补盐液可以帮宝宝补充因腹泻流失的电解质和碱性液。

3、观察腹泻情况

正常情况下,宝宝因感染诺如病毒导致感染性腹泻在1-3天内可以自行好转,一周内可痊愈,这方面妈妈应该做好记录,以防万一。

4、做好臀部护理

宝宝因频繁腹泻,臀部皮肤可能变得通红,这时妈妈不妨给TA涂点儿清凉温和的护臀膏,防止皮肤破损等。

5、到医院治疗

如果宝宝的病情变本加厉,妈妈可不能耽误,赶紧带宝宝上医院看医生方为上策。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如病毒护理 诺如病毒预防 诺如病毒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新方法有助于找到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 生活中有哪些癌症的危险诱因?

癌症能找到原因吗?癌症能有疫苗吗?据报道,英国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病原体检测新方法,可更有效找到那些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未来有望开发出更好……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