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省二中率先应用膝关节病互联网+数字病房 假体安装用时短更贴合

2018-11-10 15:55:50      家庭医生在线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2018年11月10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开展中韩“珍膝”关节论坛。


中韩“珍膝”关节论坛现场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许学猛教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伤一科主任刘文刚教授,韩国首尔延世爱医院膝关节疾病首席诊治专家金容湘教授及郑必救教授出席了此次论坛。据了解,此次论坛的亮点在于膝关节病互联网+数字病房的应用。

膝关节病互联网+数字病房实现诊疗的“精准化、个性化”

许学猛教授表示,膝骨关节炎的诊疗要全面客观,即使重度膝关节患者,需要手术治疗,也要注重周围筋肉组织机能的评判,因此膝关节病互联网+数字病房的应用成为发展趋势。将中医理论与西医前沿技术以及互联网进行有机结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目前已成功打造国际领先的膝关节病互联网+数字病房,其具有以下三个优势:

一是打造“骨筋肉皮”的分层辨证体系

目前,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已经配备了等速肌力测试训练系统,如肌骨超声、表面肌电仪,MytonPR0数字化肌肉功能评估系统等前沿专科进口设备。通过采集临床数据,对患者的“骨、筋、肉、皮”进行分层辨证的精准评价,中西结合为患者打造个性化的诊疗及精准训练方案,促进快速康复。

二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动了移动医疗及护理的实施

通过开发的手机APP,医生能随时随地了解病人的相关信息,如医学影像、电子病历等。同时,远程会诊系统能打破医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实现远程的病例讨论。再加上积极应用术前数字评估技术、三位数字测量建模技术以及 3D 打印技术设计截骨导航模板,实现了精准微创手术的目的。


通过APP可随时了解病人的相关信息

三是通过数字化病情评估和IPAD 交互系统融合成功打造数字化病房

数字化病情评估建立在分层辨证体系和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上,而IPAD 交互系统具有医疗费用查询、功能康复演示等功能,二者结合使得治疗更加科学和舒适。


韩国首尔延世爱医院膝关节疾病专家参观病房

膝关节置换手术前确定最佳假体安装位置 3D打印技术使假体更贴合

为展示互联网+骨科数字病房的应用成果及加强中外交流,金容湘教授及郑必救教授与刘文刚教授将联袂展示三台膝关节置换手术。

三位患者的膝关节磁共振(MRI)数据和下肢力线数据已在术前完成采集,通过三维重建程序对采集的数据进行骨与软骨等模拟建模,同时将膝关节假体的三维模型导入电脑,通过手术模拟,以确定最佳假体安装位置等,并通过3D打印技术生成截骨定位导板。

提及3D打印技术生成截骨定位导板,刘文刚教授表示国内的3D打印技术大多基于CT数据,在这个基础上,软骨无法重建,截骨导板也无法与骨性标志(人体某些部位的骨)完全契合,而基于MRI数据的3D打印技术不仅能使截骨导板与骨性标志完美契合,还能明显提高手术效率,改善传统膝关节置换手术存在的截骨测量误差、间隙平衡不准确、个人技术不统一等诸多临床难题。

据家庭医生在线在现场了解到,在今天开展的3例手术中,截骨导板均与骨性标志完美贴合,再加上专家快速准确地进行定位截骨,假体的安装也更为贴合,整个手术时间仅30分钟。同时,整个手术过程互联网同步直播,业界人士不用到达现场也可享受一场学术盛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学猛

许学猛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骨伤一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各种痛症,如颈椎病、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四肢骨关节痛、骨质增生症... [详细]
刘文刚

刘文刚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骨伤一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各种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关节炎、股骨头坏死、髋关节发育不良、强直性脊柱炎、骨...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D打印技术 数字病房 膝关节病

机器人给9岁孩子脑部做手术 植入10根电极精准定位病灶

4月12日,南医三院“华南神经外科新技术培训基地”成立。据了解,这是中国第一个神经外科新技术培训基地,将致力于神经外科新技术的研究、创新……详细>>

国际肝病“蓝氧自体细胞免疫诊疗技术”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据有关部门统计,肝病是困扰人类健康的首要传染病种之一,全球范围约有数亿人在承受着各种肝病的折磨。如何采用先进、科学的方法治疗肝病,是摆在……详细>>

“大医精诚主题演讲暨中医药传统技术大比武决赛”隆重举行

2016年11月13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广东省中医院承办,家庭医生在线作为网络媒体支持的“全省弘扬大医精诚主题演讲暨中医药传统技术……详细>>

艾灸推拿等中医养生保健八种技术规范发布

1月11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膏方》、《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药酒》、《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穴位贴敷》、……详细>>

中国研发出世界首支戊肝疫苗 将于10月上市

世界首支戊肝疫苗研制背后详细>>

  • 彭力平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