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21种 如何积极预防疾病发生?

2018-10-19 09:08:0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和医保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21种。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昨日在国家卫健委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计划到2019年,救治病种扩大到25种;到2020年,达到30个,力争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和兜底保障制度基本建立。

疾病的发生让很多人猝不及防,带给患者极大地痛苦,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地预防疾病的发生,那么应该怎么预防呢?

1、经常洗手

您是否知道微生物可以在惰性表面生活几分钟到几个月?想象一下,这些致病微生物可以生活在计算机键盘里,电开关上, 甚至在人行道的扶手上! 令人惊讶的是,大多数人不知道有效洗手是最好的预防措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使用肥皂和水彻底清洗,然后用纸巾擦干手。在没有流动水的地方,基于酒精的凝胶可以满足洗手的要求,尽管它不如肥皂和水好用。

2、不要共享个人物品

牙刷,毛巾,剃刀,手帕和指甲刀都可以是传染因子(细菌,病毒和真菌)的来源。在幼儿园,孩子通常会被教导共享玩具,但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手。尝试记住不要把自己的个人物品与别人共享。

3、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嘴

本着同样精神,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仅包括个人清洁,还包括在咳嗽和打喷嚏时掩住嘴巴的传统做法。 为什么这在没有生病时也很重要?因为对于大多数传染,致病微生物在症状出现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增长和分裂。咳嗽或打喷嚏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这些病菌。建议用手臂,袖子遮住嘴,而不是用手。

4、注射流感疫苗

人体免疫系统被设计的具有“记忆”先前感染的功能。当身体遇到了以前引起感染的微生物时,它会提高生产白血细胞和抗体,以防止第二次感染。因此,通过接种疫苗,可以欺骗身体,让它认为曾经感染过某些特定微生物,从而提高自己的传染病防御能力。

5、使用安全烹饪方法

不良食品制作和饮食习惯常常是造成食物性疾病的原因。事实上,微生物喜欢所有食品,特别是放在室温环境下时。 冷藏可以减缓或阻止大部分微生物生长。给熟食和生食准备单独的砧板,并在吃之前确保清洗所有水果和蔬菜。

6、做聪明的旅行者

在旅途中很容易感染传染病,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旅游时。如果旅游目的地的水值得怀疑,请务必准备安全水源,如瓶装水用来饮用和刷牙。吃煮熟的食物,避免生吃水果和蔬菜。建议根据旅游目的地更新所有免疫接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怎么预防 疾病预防措施 疾病

高速怕晕车未进食晕厥身亡 这才是正确防晕车方法

据广西电视台报道,2月22日10点许,汕昆高速往广东方向,一名群众焦急地找到正在贺州市钟山县同古服务区执勤的民警,说他车子的后排有乘客晕……详细>>

胡椒有助于抑制肥胖 防肥胖这几种方法可靠

据韩联社1月10日报道,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胡椒具有抑制肥胖的效果。报道援引英国《每日邮报》9日消息称,印度一所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动物实验……详细>>

当心性早熟被吃出来 哪些食物会引发性早熟?

网上关于儿童性早熟的新闻频频出现,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的饮食黑名单也时时引起家长们的恐慌。据北京市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女孩乳房开始发育的平均……详细>>

长年喝矿泉水得了肾结石 引发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据媒体报道,武汉有位郭先生外派在泰国,因害怕当地直饮水不干净,6年来一直买矿泉水喝。上个月突发肾绞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其双肾长满结石。他……详细>>

全球癌症存活率普遍上升 癌症我们该怎么防 ?

医学期刊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世界范围内的癌症存活率有所提高,但不同地区仍存在较大差异。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