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破伤风发作首先是肌强直和肌痉挛 破伤风有哪些危害

2018-08-13 09:20:09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的首要症状是肌强直和肌痉挛,破伤风发作严重时,还会干扰人的神经系统,造成血压忽高忽低或心率特别快。大汗淋漓,失水过多造成多功能衰竭以及肝脏损害等。破伤风最大的风险是咽喉肌痉挛造成窒息,病人呼吸停止造成猝死

破伤风大家并不陌生,在生活中我们都会注射破伤风疫苗,来减少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因为它给我们带来的伤害不容忽视,尤其是破伤风会导致神经功能受损紊乱,身体不受控制,出现这种疾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那么破伤风有哪些危害?

1、破伤风会导致中枢神经功能紊乱,破伤风病人会产生心悸出汗,体温升高,肢体远端苍白,血压增高,尤以收缩压为著;尿中儿茶酚胺排泄增多,血糖偏高。

2、肌痉挛和颅神经麻痹,破伤风会表现出嚼肌痉挛、牙关紧闭,因表情肌紧缩,使脸部呈“苦笑面容”。多数病人常因肌痉挛发作或强直性抽搐而呈现角弓反张、喉头痉挛、呼吸困难,甚至因此而窒息死亡。短期内曾接种过破伤风类毒素或感染较轻的病人,产生局限性或流产型的肌痉挛,或局部或一个肢体的抽搐。头部受伤的破伤风,约有3%~4 %的病人发生面瘫,伴有对侧的面肌痉挛。

3、脑电异常,约有半数以上的病者,可有脑电活动的异常。人受外伤后,伤口被破伤风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高,但真正得病的人并不多。这是因为破伤风杆菌本身并不致病,只有当细菌大量繁殖,其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后才会引起破伤风。

4、其他疾病,此外常可有睡眠障碍、姿位性低血压等症。这些症状的产生与破伤风外毒素选择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并改变其突触结构有关,特别是脑干、脊髓的中毒。

5、如果只是一般性的表皮擦伤,应该不会染上破伤风,无需紧张。但若出现较深的伤口,或伤口被泥土、铁绣等污染物污染,一定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一定数量的TAT(破伤风抗毒素血清)。并且在注射前需做皮试,只有皮试合格的情况下才能用药。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并不知道还需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事实上,只要人体皮肤出现外伤,如动物咬伤、开放性损伤骨折、烧烫伤等,甚至细小的伤口如刺伤,只要符合破伤风发病所需的一切因素和条件,均可能发生破伤风。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破伤风 破伤风的危害 破伤风

女孩猝死卫生间或与憋尿有关 常憋尿或导致慢性前列腺炎

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等她的母亲发现时,她已经倒在厕所里,没了心跳呼吸。近日这起“卫生间猝死事件”引起很多……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女白领断了3根肋骨竟跟咖啡有关 专家:每天喝咖啡别超过这个量

据报道,日前武汉一名外企女白领平时很爱喝咖啡,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最近韩笑感冒了。前天上……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日本女艺人36岁当上外祖母 过早生育对女性身体有什么影响?

据报道,日本女艺人美奈子称自己8岁的长女顺利生下一个女孩,36岁的她也因此当上了外祖母。报道称美奈子15岁怀孕,16岁生下第一个孩子。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