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曝晒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的原因

2018-08-13 09:18:0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名24岁的小伙子因为高温天气导致急性肾损伤,再一次唤起了人们对于高温天的恐惧,据了解,他在高温下暴晒一整天,除了中午吃了一碗面,一天基本上没喝过水。而急诊化验显示,其肌酐值、白细胞、血红蛋白都远高于正常值,而这是明显的中暑脱水表现。

急性肾脏损伤是一种常见病,所有的急性肾脏损伤患者中约有30%的患者有基础肾脏疾病,47.5%发病于脓毒症休克后,34.3%发病于大手术后,26.9%发病于心源性休克后,25.6%继发于低血容量后,19%继发于药物性肾脏损伤,那么,急性肾损伤的原因有哪些?

1、药物因素:药物是导致AKI的首位病因(占40%),而在所有药物中,β-内酰胺酶类、呋塞米及氨基糖苷类药物位列前三;滥用药物是急性肾损伤的一大诱因,特别是长期、大量或超量服用肾毒性药物,对肾脏方面的危害很大。临床中,滥用药物,包括部分中药,最后演变成肾损伤,甚至慢性肾病晚期尿毒症的情况也较为常见。

2、手术相关因素:是导致AKI的第二位病因,其中,心血管手术(多见于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和心脏瓣膜手术)后发生AKI的比例最高,且死亡率较高。临床上须特别重视对比剂AKI(CI-AKI),其定义为冠状动脉造影术或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PCI)后48~72小时,血清肌酐升高≥44.2 μmol/L或较基线升高≥25%。

3、慢性病患者:慢性肾脏病(CKD)、心血管疾病(CVD)、高血压、贫血等是发生AKI的高危易感因素,而少尿和尿检异常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其他研究也表明,危重症患者的AKI发病率、死亡率、须肾脏替代治疗率更高。

4、由于肾前性因素使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肾血流灌注不足引起肾功能损害,肾小球滤过率减低,肾小管对尿素氮、水和钠的重吸收相对增加,使血尿素氮升高、尿量减少、尿比重增高、尿钠排泄减少。

5、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尿路梗阻。肾脏以下尿路梗阻,使梗阻上方的压力升高,甚至出现肾盂积水。因肾实质受压,致使肾脏功能急骤下降,又称为急性梗阻性肾病。患者度过少尿期后,尿量超过400ml/d即进入移行期。这是肾功能开始好转的信号。

通常发病后数小时或数日出现少尿(尿量<400ml/d)或无尿(尿量<100ml/d)。无尿,通常提示完全性尿路梗阻,但也可见于严重的肾前性或肾性急性肾损伤(如肾动脉阻塞、血管炎)。但非少尿型急性肾损伤患者,尿量可正常甚至偏多。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损伤怎么办 急性肾损伤原因 急性肾损伤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一场麻将下来男子脸红似苹果竟因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一场牌下来,孙先生面色红润似苹果,刚开始还以为是最近勤于锻炼气色好,没想到竟是患上了高血压。家住汉西的孙先生今年51岁,他每天都坚持锻炼……详细>>

14岁男孩血尿酸超正常值2倍 5大诱因导致痛风低龄化

你能相信14岁的初中生竟然血尿酸高达900μmol/L,出现痛风症状;甚至还有11岁的小学生就明确患有了痛风。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详细>>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发布 远离乳腺癌4大危险因素

近日,首部覆盖乳腺癌筛查、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专家提出,由于我国女性生理特征以及乳腺……详细>>

年长母亲所生的后代更容易患心脏疾病 分析心脏病的几种诱因

研究表明,更年长的母亲所生的后代成年后有更高的心脏病风险。这些结果对于开发针对年长母亲所生的儿童的预防性治疗措施非常重要。详细>>

  • 黄红星

  • 黄亚强

  • 毛向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