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岁男孩5个足趾被机器全切断 医生:断指保存有讲究

2018-08-10 21:49:01      家庭医生在线

暴雨狂风吹门时把孩子的手指夹断、自家工厂的机器把孩子的5只脚趾切断、瓷砖砸断孩子的手指、风扇夹伤孩子手掌……每到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高峰期。

近日,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就陆续接诊了5例受到意外伤的小患者。据该院创伤显微手足三科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古欣庆介绍,单是他的科室,目前就收治了20名住院患儿。去年全院更是接诊了将近800名因意外伤害而导致手脚受伤的小孩。“从临床的案例来看,小孩受伤的原因不一而同,但是大多与家长疏于看管有着关联。”他提醒:暑期孩子意外事故频发,家长必须筑牢第一道安全防线,提高安全意识,防范意外的发生。

【机器切断脚趾】

6岁男孩5个足趾被机器全切断


小枫的离断五个足趾已顺利成活(医院供图)

7月28日,正当家人忙着干活时,6岁的惠州男孩小枫(化名)在自己父母开的厂里玩耍,不慎被切布机器切断他的右足1-5趾,并出现大量出血。家人看到这个现场吓得魂飞魄散,赶紧送他到惠州当地多家医院寻医。当地医院因小孩年龄小、受伤离断趾体较多,推荐到广州和平手外科专科医院救治。

当家人带着小枫赶到医院已是晚上10时,距离患儿受伤已经4+小时。因伤情重,手术难度高,该院立刻开通救治绿色通道,由创伤显微手足三科科古欣庆主任主刀的医生团队分两组通力合作、争分夺秒为小枫进行右足五个足趾离断再植手术。经过6个半小时通宵达旦的抢救,小枫五个足趾离断再植顺利结束,足趾再次连接通血。一周后小枫的离断五个足趾顺利成活、恢复良好。

【吹门夹断手指】

4岁男孩右食指远节不全离断伤


轩轩的手指接上了(医院供图)

8月7日下午,天空乌云密布,家住广州市增城的妈妈刘艳(化名)赶紧上楼收拾晾晒的干粮,4岁的孩子轩轩准备关门,可是没有想到意外就发生了。

“突然一阵狂风暴雨袭来,孩子还未及时把门关上门就被大风吹到关上了,门刚好夹到了他的手指。”刘艳和家人赶紧带轩轩去了附近的医院就医,经过医生建议后,来到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就诊。

经过该院手外科一区的王小立医师检查,初步诊断轩轩的手指为右食指远节不全离断伤,右食指远节平面见离断伤口,伤口边缘整齐,血管神经肌腱断裂,离断指体完整,伤口渗血明显及污染重,需进行右食指清创再植、血管神经移植术。

最终,经过3名医生团队紧张手术后,轩轩的手指接上了,后来手指末梢渐转红润。手指恢复有望了,家人们悬着的一颗心才开始慢慢放下。

【瓷砖砸伤手指】

3岁男孩被家里瓷砖砸伤手指

8月7日中午12点,3岁罗定男童小健(化名)的家里正在热火朝天忙装修,工人忙着在搬瓷片。小健很调皮突然伸手过去,结果,瓷砖砸到小健的手指,小健的左拇指甲中份以远毁损离断,父母看到后吓了一大跳赶紧打了出租车赶到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于当天晚上9时把孩子送进手术室,该院手外科二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栋为孩子做了手术,手指成功存活。

该院手外科二区护士长唐细容介绍,他们科室还收治了不少类似经历的广东患儿。7月28号,3岁男童小辉因为好奇把手伸进风扇,导致手掌血管神经肌健损伤送到该院手外科二区治疗康复。7月22号,5岁的小强(化名)在玩耍期间被门夹到右环指被送到该院治疗康复。幸好这些患儿送医都比较及时,孩子的手指都保住了,很快恢复。

医生提醒:

断指正确保存可增加手术成功的机会

在防范意外发生的同时,家长们也应该学会当意外发生后,如何正确处理,尤其是断指。古欣庆介绍,断指正确的保存可增加断指再植成功的机会,断指在运转过程中,有无受到进一步损伤与能否再植有直接联系。再植一般常温以6-8小时为限。

1、创面可用无菌或清洁辅料压迫包扎,若有大血管出血,可考虑用止血带止血。

2、不完全性断肢要将断肢放在夹板上,然后确实固定,迅速送医疗机构处理。

3、保存断肢(指)用无菌或清洁敷料包扎其断面,以减少污染,外用塑料袋。

为了减少断指组织对氧的需要量,应该将断指安置于干燥、冷冻的环境下转运,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断指用消毒敷料包好,投入密闭塑料袋中,再将塑料袋置于盛放冰块的容器内,但不让断肢(指)与冰块直接接触,以防冻伤,也不要用任何液体浸泡断肢。迅速转运至有条件做断指再植的医院。近端残端用无菌敷料加压包扎止血。

4、到达医院后,迅速检查断肢(指),内层用无菌湿纱布、外层用干纱布包好,放入4℃冰箱内。

5、若为多指离断应分别包好,左右手分别标记,标记指别再冷藏。按次序逐指取出再植,以利延长其他断指的冷缺血时限,缩短热缺血时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李慧梅 王晶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 断指再植 断指

女婴被医生剪断小指!完全断离的手指还能再植吗?

据报道,宁波一婴儿不小心被热水烫伤,在医院住院,医生换纱布时竟然剪下婴儿小拇指!完全断离的手指还能再植吗?详细>>

芬兰男子断指植入U盘 直接插进电脑容量2GB

详细>>

女子大拇指被洗衣机绞断 断指事故后应采取哪些急救措施?

据报道,最近,西安王女士着急出门,洗衣机刚断电便开盖取衣物,结果被绞断右手大拇指。据悉,洗衣机面板下方有一个断电开关,会在盖子被打开断电……详细>>

机智! 1岁儿子手指被压断 妈妈关键一招保住手指

家住东莞大朗的陈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就因为一时大意,结果差点酿成大错。1岁多的儿子趁家人不注意,去探索“机器”,被压断了3根手指,断了4……详细>>

时隔40小时 广东男子手指再植成功存活

来自肇庆市广宁县的陈强(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就因为“观察”两天,差点保不住手指。原来陈强的右手拇指被冲床压伤,只是在当地医院做了简单的……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