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空调病”不是疾病是一组症状 夏季如何预防空调病

2018-08-01 08:56:37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就可能患上了所谓的空调病,但这不是一种具体的病名,而是一组症状,所以也被称为空调综合征。“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可出现发热、畏冷不适、疲乏力、头晕、头痛、皮肤发干发紧,甚至皮肤过敏等症状。

“空调病”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因空气不流通、干燥、环境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因而引起人体脱水,造成身体养分和废物运转不畅,各组织的功能衰落,而出现的鼻塞、头昏、打喷嚏、乏力、记忆力减退,皮肤干燥等症状的疾病。那么夏季如何预防空调病?

1、在空调温度设定上最好控制在24℃到26℃,使人体接触到外界环境时容易适应,医生建议上下不超过5℃为宜。经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尤其要避免直接吹向颈部。

2、必须定期对空调清洗消毒,尤其是过滤器。此外最好增加空调房的空气湿度,例如用加湿器或放些容器盛水等。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由于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表面细菌容易造成汗腺以及皮脂腺阻塞,故经常清洗,就可避免。

3、夜间睡觉不宜开空调,打开窗户,保持自然风最好。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建议您每天定时打开窗户,关闭空调,让新鲜空气流通,每两周清扫一次空调机尤佳。从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若长期在空调室内者,应该到户外活动,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4、空调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不宜过大,以不超过5度为宜,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入睡时关闭空调更为安全,睡前在户外活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这样降温太快,很容易发病。

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附着的细菌容易在汗腺或皮脂腺内阻塞,引起感染化脓,故应常常洗澡。使用消毒剂杀灭与防止微生物的生长。要在静止的车内开空调,以防汽车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回流车内而发生意外,即一氧化碳中毒。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空调病 空调病的原因 空调病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机动队员抱着抽搐孩子狂奔六楼 等不及电梯与死神赛跑?儿童突然抽搐或是这5种原因引起的!

儿童抽搐是分为生理性和心理性的,患者全身或局部成群骨骼肌不由控制的抽动或强烈收缩,常常会引起关节运动和强直,那导致儿童抽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男子火锅店疑打喷嚏不捂口鼻引争执?为什么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捂住口鼻?

一般感冒、患有过敏性鼻炎、接触到过敏性物质、闻到刺激较大的气味时,可突然感觉到鼻子瘙痒,通过打喷嚏的方式排出鼻子中异物。打完喷嚏后感觉到……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