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杭州号召吃知了为民除害 吃知了有哪些好处和坏处

2018-07-22 10:06:39      家庭医生在线

这段时间,杭州知了成灾,杭州绿化管理站广发“英雄帖”,希望爱吃知了的吃货们行动起来,展现水煮、油炸、红烧等各种厨技,多多消灭知了,让杭州的树木少受些损害。

据说,离杭州约200公里的永康市,当地的知了爱好者,一天能吃掉5吨知了。

吃知了有哪些好处和坏处

知了的幼虫期叫蝉猴,蝉猴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味道口,成为时髦的美味佳肴。蝉体含营养物质丰富,干基蛋白含量在70%以上,脂肪约7%,维生素及各种有益微量元素均高于一般肉类食品,可称其为当今食品中蛋白王。

蝉其皮曰蝉蜕,富含甲壳素、异黄质蝶呤、赤蝶呤、腺苷三磷酸酶,常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咳嗽音哑。咽喉肿痛。风疹瘙痒目赤目翳、破伤风、小儿惊痫、夜哭不止等症。

据《中国药材学》记载,还有益精壮阳、止咳生津、保肺益肾、抗菌降压、治秃抑病待等作用。

知了性寒、味香,具有散风宣肺、解热定惊等功能。知了营养丰富,味道好,成为时髦的美味佳肴,可以在幼虫变成蝉之前煎炸食用,也可先用食用盐腌制后煎炸食用。

据中国食品营养学院理化分析与研究发现:每100g知了若虫富含蛋白质72g、脂肪15g、灰分1.8g;此外,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吃知了的注意事项:

知了性寒、味香,具有散风宣肺、解热定惊等功能,但同时会引起胃寒等疾病。

知了不新鲜、变色发黑、呈粉红色、有麻味或麻辣感的不可食用。

知了发生异味、恶臭,不可食用。

知了放置过久,冷天超过1周,热天超过20小时,即不可食用。

有鱼虾等食物过敏史的人以及孩子,不可食用。

知了未经加工处理不可食用,更不可直接凉拌、盐渍即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知了的注意事项 知了的功效 知了

“一上考场就懵”怎么办?医生支招:如何在考场里拥有最佳状态

高考在即,作为今年的高考生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不少考生存在一上考场全懵一下考场全会、考试脑子一片空白的焦虑状态,高考考的不仅仅是文化课的知……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糖尿病饮食有这几个要点

糖尿病、肝硬化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惠威表示,患者可根据自身身高、体重计算出热量摄入和……详细>>

痛风有多痛?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来自江西的赵师傅,今年已53岁。对于已经患有痛风20年的赵师傅来说,痛风这件事他毫不在乎。每天依旧抽烟、喝酒,就连在吃饭上也是大鱼大肉,……详细>>

人类寿命很可能没有上限 想长寿不妨试试4种食物

人类寿命可能不像我们长期以来所认为的那样是有上限的。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意大利、丹麦、德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报道一个人的死亡风险在105……详细>>

每万名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 宝宝少生病的妙招

昨日,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发布。我国儿科医生紧缺,近三年儿科医生数量不增反降,目前每一万名0-14岁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现在儿科的医生……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