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蔬菜这样洗营养大打折扣 5种方法巧去农残

2018-07-18 08:57:22      家庭医生在线

农药残留是果蔬界的一大难题,我国每年由于食用农药污染食品而导致中毒的人数达20万左右,约占食物中毒人数的三分之一,而长期摄入过量农药会危害人体的多个系统。为了更好地去除农残,有些人会将果蔬浸泡3~4小时甚至一夜。但是这样不仅会降低果蔬的营养成分含量,甚至可能越泡越“脏”。

许多人习惯将买回家的蔬菜浸泡在水中,一泡就是一两个小时,以为浸泡时间越长,残留农药就去的越干净,其实这种方法并不科学。究竟该怎么清洗蔬菜最正确呢,不妨接着往下看。

1、焯水将蔬菜洗干净后焯水1~1.5分钟可以去除大部分果蔬残留,且不会对蔬菜的营养成分造成过多损失。对于黄瓜、青椒、胡萝卜、苦瓜等茎类和瓜类蔬菜,可以放上洗涤灵用温水泡1—2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洗,尤其是凹陷处,要多刷几下,再用清水冲洗即可,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去皮洗净。

2、去皮一些不能焯水的水果以及表皮较厚的蔬菜(如黄瓜、萝卜等),可以通过去皮的方法来去除农残,去除率可达90%以上。对于大白菜、卷心菜等包叶菜类蔬菜,可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用温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冲洗。

3、弱碱性水漂洗厨房中常见的弱碱性水主要有淘米水、面粉水及小苏打水。绝大多数的农药在碱性条件下容易分解,因此可以用这类弱碱性水漂洗果蔬。

4、流水冲洗用流水冲洗不但可以提高农残的去除率,还不会造成营养成分的大量流失。清洗时一定要先洗后切,避免溶解在水中的农药通过切面渗入蔬菜内部。将新采摘的蔬菜在空气中放置24小时,一些残留农药能够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所以像冬瓜等不易腐烂的蔬菜可以适当放置一段时间。

5、洗洁精清洗清水洗涤可以去除绝大部分的水溶性农药残留。但对付脂溶性的农药残留,可以在清洗果蔬时加入 1~2 滴食用洗洁精,浸泡 3~5 分钟,再用清水冲洗1~2次。豆角、菜花等蔬菜,可以在清洗后用开水烫一下,这样也能将残留的细菌农药清除掉。

沸水、茶叶水、柠檬加苏打水(柠檬皮、橘子皮、柚子皮等擦拭可去异味)。饮食健康关系到家家户户的身体健康,所以大家一定要多留意用正确的方法来清洗蔬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清洗蔬菜更健康 清洗蔬菜的方法有哪些 如何清洗蔬菜

日本东京8月共187人死于中暑 其中大多数人未使用空调?如何应对中暑?

中暑是因为高温所导致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过度蓄积,从而导致神经器官受损。不要认为普通中暑是小问题,一旦放任不管,将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