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这4个“穷习惯” 会让你吃出病来

2018-07-13 08:49:17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习惯没有穷富之分,就我们国家来说,近几十年来经历了经济的飞速发展,上一辈人在物资匮乏年代确实形成了一些饮食习惯。“其实,如果真的完全按照上一辈在经济困难时期的吃法,是不会吃出‘富贵病’的。但现在按照这些老式吃法,却有可能会吃出“富贵病”,这是因为,现在我们的膳食结构和过去“穷日子”时的膳食结构相比,完全不同了。如果在目前饮食的基础上再额外增加,则是过量了,容易导致慢性病、代谢性疾病等“富贵病”。

1、肉汁捞饭:虽然看起来,肉汁捞饭吃的是饭,没有肉,但实际上烹调过程中,肉类中含有的一部分油脂会成为液体,和本来做菜时就会加入的烹调油一起,以肉汁的形式出现在菜式中。说是肉“汁”,其实正因为含有大量油脂,所以拌起饭来才会特别香。而且,这些来自肉的油脂都是动物油,和平时做菜惯常使用的植物油相比,饱和脂肪酸比例更高。

2、豉油捞饭、咸菜送饭:无论是豉油捞饭还是咸菜捞饭,在过去之所以流行,都是在当年食物不充足的情况下的做法。那时候主食在每顿饭里占了很大比例。要多吃进能量、增加营养,主要的途径就是吃更多谷类食物,也就是多扒两碗饭,想使进食更有味道、更易下咽,可能会在饭里面加酱油、拌咸菜。

3、清桌子、扫碗底:据说,每个家庭里都有一个人(通常是老爸或者老妈)负责在每顿饭后“清桌子”、扫碗底,也就是在每顿饭吃到最后,把餐桌上剩下的饭菜一扫而光,即使是已经吃饱了、放下筷子了,但因为怕浪费,也仍然挺着肚子重新拿起筷子。

4、吮骨吃味:鱼头、鸭脖子、骨架,有的人专门喜爱“吮骨头”过口瘾,就着骨头的味道就能吃下几碗饭。这样虽然看似饭桌上有“荤菜”,而且通常分量都非常足、有一大碟,实际上大部分都是骨头。可食用的营养物质(蛋白质)含量非常低,通过吮骨头,肉没吃下多少,调味料却吃了一肚子。

很多家庭做菜都重口味,喜欢用油炸油煎方式烹调食物。我国食用油消费平均每人每天45克以上,吃盐超过10克,远远高于中国营养学会分别推荐的每天25~30克和6克。摄入过量的油、盐会增加患心脏病高血压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饮食习惯诱发疾病 不良饮食习惯的危害 不良饮食习惯

14岁男孩突发脑梗凶手是含糖饮料 如何有效预防脑梗发病

最近,14岁的少年突发左侧肢体无力,诊断为脑梗塞。医生分析这么年轻的脑梗塞患者与熬夜、长期喝含糖饮料有关。这则新闻,让无数网友为之震惊。详细>>

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 肺癌的发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据港媒报道,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于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75岁。林燕妮为著名填词人林振强胞姐,家中有妹妹林雁妮及胞弟林振刚,三……详细>>

我国患肠胃病人数达到1.2亿 肠胃不好该如何调理?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女子常戴耳机患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

28岁的长春市民王女士是一个音乐“发烧友”,她习惯每天戴着耳机听各种各样的音乐,同时还要将耳机的音量开得很大。然而在今年2月开始,她的左……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