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连做深蹲致横纹肌溶解征 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

2018-07-11 08:16:04      家庭医生在线

13岁小馨家住长沙县,在一所中学读初二。几天前小馨一连做了200多个深蹲,结果住进了医院。据了解,因为剧烈运动,小馨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征”。

横纹肌溶解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进入外周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它最大危害是,释放入血的肌红蛋白极易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主要表现为突发的肌肉疼痛力、尿呈酱油色,横纹肌溶解征有哪些症状?

1、横纹肌溶解是一种内科急症,是指肌纤维膜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破裂了,里边的东西释放进入细胞外液和血液循环,这一过程就叫做横纹肌溶解。横纹肌溶解症患者如果未进行及时诊治,可对肾脏和心脏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危及生命。

2、肌纤维其实就是肌肉细胞,表面有膜,这个细胞是长圆柱形的,像纤维,所以叫肌纤维。肌纤维膜里含有很多肌原纤维,以及钾、磷酸盐、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尿酸、线粒体、细胞核、糖原等物质。肌原纤维是由缠在一起的两种丝状的蛋白质组成的,是肌肉的基本单位。

3、不同数量的肌纤维捆绑在一起形成了肌束,许多肌束组成了一块肌肉,人体骨骼肌共有600多块,每块都有丰富的血管和淋巴管分布,受一定的神经支配。人的运动是靠肌肉收缩牵引骨骼完成的,但肌肉收缩需要能量。

4、可见肌肉的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肌肉受累的情况,亦可有发热、全身乏力、白细胞和(或)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等炎症反应的表现,尿外观:呈茶色或红葡萄酒色尿。因本病大约30%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当急性肾衰竭病情较重时,可见少尿无尿及其他氮质血症的表现。

5、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适当的锻炼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能够保持头脑清醒。职场人士平日忙着拼命,没有闲暇时间来锻炼身体,只好利用周末的时间来个突击锻炼。如果平时没有锻炼基础,这种偶尔的大运动量锻炼可能会给身体带来致命的伤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横纹肌溶解征 横纹肌溶解征有哪些症状 横纹肌溶解征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4岁女童右臂无法上举医生半小时复原 一个动作判断是否是高低肩?

正常情况下,从侧面看,耳垂、肩膀、臀部和膝盖以及脚踝在同一条直线上。然而,因为某些因素引发各种体态问题,比如骨盆倾斜和驼背等,不仅仅影响……详细>>

无锡通报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在餐馆吃饭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传染?

马上进入元旦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习惯去饭店点菜吃,方便又好吃,同时也能调动起氛围。然而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3个月大男婴心脏大动脉长反 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的症状

据报道,近日,一名出生仅三个月的男婴因呼吸困难、极度乏氧,经检查,孩子患病的元凶竟是一种十分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完全型大动脉转位,即主……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