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血液检测可发现10种癌症 如何做好癌症的筛查工作

2018-06-06 09:13:15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显示,一种新型血液测试方法有望检测出多种类型癌症,即使癌症处于早期阶段。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该血液测试方法能够检查出10种癌症,某些癌症的准确率达到80-90%。研究涉及已诊断出癌症的患者需要进行更多研究,进而调查该血液测试法能否在疾病最早期阶段诊断出癌症,尤其是患者被明确诊断为癌症之前。

人到中年身体各项机能开始下降,成为了肿瘤发生的主要人群,所以一旦过了40随后,对所有人来说都建议在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的基础上,增加做一些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如何做好癌症的筛查工作?

1、每年一次甲状腺B超防甲状腺肿瘤,甲状腺肿瘤的发病在我国异军突起,特别是在女性中,患甲状腺癌的人数年年增加,其实甲状腺肿瘤是比较容易在体检中发现的,只需要增加一项甲状腺B超即可,因此建议,成年人尤其是成年女性每年都应该做一次甲状腺B超。

2、40岁-75岁每年做一次胃镜防胃癌,目前我国早期的胃癌检出率只有5%-10%左右,而相比于相邻的国家韩国40%,日本50%-60%,我国发现早期胃癌的比例相当低,究其原因,是因为韩国、日本都已经将胃镜作为常规体检项目。

3、40岁后先做一次肠镜防肠癌,国际上有一个通用的指南,即人到40岁,无论疾病与否都要开始做一次肠镜检查,如果检查的结果为阴性,自己也不属于高危人群,则可在3-5年后再做一次。做肠镜的主要目的是提早发现结肠癌,对于可能导致的肠息肉或肠溃疡等也可通过肠镜一次性解决。

4、40岁后,每年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防肺癌,肺癌一直是位居我国发病率、死亡率第一的癌症。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被确诊时已到中晚期,五年生存率极低,因此早期发现尤为关键,目前多数体检中,都只是进行胸部X光片来筛查肺部疾病,但其对于1cm以下的早期肺癌检出率极低容易遗漏,更建议用胸部低剂量螺旋CT来筛查肺癌。

女性每年做一次钼靶X线防乳腺癌,我国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的中位年龄较欧美要早十年左右,所以对于40-49岁的女性,强调一年一次的乳腺体检包括B超,仍然很有必要。此外根据中国的筛查指南,女性从20岁开始便要关注自己的乳腺,每个月做一次自检,3年做一次临床检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及早发现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 癌症

产妇分娩三月后从体内扯出发臭纱布 女人分娩后注意什么

郭女士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生完孩子后,腹腔一直疼痛难忍,接连三个月的消炎治疗都未见好转。可是某天洗澡时,竟意外从身体里扯出一块发臭……详细>>

上海向青少年发布《爱眼歌》防控近视 近视预防要知这些事项

上海近日举行“目”浴阳光——快乐的大眼睛爱眼户外音乐节主题活动,发布由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组织创作的《爱眼歌》。 详细>>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老人卖玉米收百元假币突发心脏病晕倒 心脏病日常注意什么

威信县一名老人卖玉米棒,收到100元假币当场突发心脏病晕倒。民警赶到将老人送医。当地网友筹到善款350元送到病房。目前老人已转危为安。详细>>

疱疹病毒或是诱发阿尔兹海默病的病因之一! 要懂得这样护理

阿尔兹海默病是一种最常见的痴呆症,全世界有超过3000万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病,不幸的是,目前并没有该病的治愈方法,仅有缓解患者症状的药物;……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