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老烟枪”双肺变白呼吸困难 医生为其洗出40瓶“牛奶”

2018-05-14 14:58:16      家庭医生在线

你有想过给肺“洗个澡”吗?近日,我院呼吸内科赵子文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肺泡蛋白沉积症患者进行了“大容量肺泡灌洗术”,用2万毫升生理盐水为患者肺部“洗了个澡”,洗出40瓶“牛奶”状液体。术后,翁伯自我感觉呼吸顺畅了很多,目前已经康顺利出院。


洗出来的40瓶“牛奶”状液体

老汉吸烟多年双肺变白呼吸困难

64岁的翁伯(化名)是个“老烟枪”了,每天抽烟两至三包,近几年无端地出现咳嗽胸闷不适、气促,总是感觉肺“不够气”,爬个楼梯、走一段路平路就会感觉气喘吁吁,在当地医院胸部CT检查发现双肺变白……

近日他慕名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就诊,诊断为肺泡蛋白沉积症。

呼吸内科魏树全副主任医师介绍,“肺每天都会产生肺泡蛋白,正常人能自我吸收。而肺泡蛋白沉积症患者,肺部无法对肺泡蛋白进行吞噬代谢,蛋白质越积越多,无法排出。”

医生介绍,若肺无法正常通气换气,患者就会出现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可以出现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据了解,目前该病病因不明,可能和基因缺陷、感染、自身免疫力等多方面因素有关。目前对于肺泡蛋白沉积症严重的患者,临床上最好的治疗措施是进行大容量肺泡灌洗,就是向患者肺内灌入大量无菌生理盐水,通过冲洗,把肺泡内的肺泡蛋白洗出来。手术需在全麻下进行,对患者心肺功能考验大,技术难度大,风险高,对麻醉技术及相关内镜操作技术要求都比较高。


呼吸内科赵子文教授为患者做术前最后评估

10小时灌洗洗出40瓶“牛奶”

经过综合评估翁伯的情况,呼吸内科赵子文教授团队决定为他进行大容量肺泡灌洗术。通过从口腔插入双腔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保障一侧肺通气、正常呼吸的同时,对另一侧肺进行灌洗。

整个过程有点像洗瓶子一样,洗出来的是牛奶状的液体,放置后下面会有沉淀,洗到后面才会越洗越淡。

通过呼吸科、麻醉科医生的密切配合,翁伯两边肺部一共用2万毫升生理盐水洗出了40瓶“牛奶”状液体,整个手术过程历经近10个小时。

手术后,翁伯感觉呼吸明显轻松了很多,感觉自己走路也没以前那么累了。出院前,翁伯还开玩笑说“我现在走整个广州都觉得没问题了”,复查肺功能明显改善。

疾病问答

1、肺泡蛋白沉积症有哪些表现?怎么确定该疾病?

答:起病可急可缓,运动不耐受是最常见的首发表现,若未予诊断,则可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和咳嗽。当怀疑肺泡蛋白沉积症时,可进行肺功能、胸部CT、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液检查及肺组织、肺泡灌洗液病理检查。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胸片及支气管镜作肺活检及病理检查可以确诊。

2、肺泡蛋白沉积症应该怎么治疗?

答:据国内外报道,肺灌洗术是治疗肺泡蛋白沉积症最有效的方法,其他药物治疗、雾化吸入、小量支气管肺段灌洗等效果均不理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子文
擅长疾病:
呼吸危重症、疑难病的诊治和经支气管镜微创介入治疗良恶性气道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 肺病 肺部

上海将用立法手段严控吸烟 最迟在世博会前出台

详细>>

调查指出起床一根烟患癌几率倍增

据新华社电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起床后30分钟内吸烟会提高吸烟者患癌症的风险。详细>>

美国研制出戒烟疫苗 十个最好的戒烟方法

多年来医生们一直致力于寻找一种可帮助人们永远戒掉烟瘾的方法。然而,如今那些药片、药膏以及其他帮助戒烟的发明都没有得到理想的效果。而据俄罗……详细>>

俄卫生部构想:2015年以后出生者终生不许买烟

俄罗斯卫生部近日在新的反烟草构想中建议,2015年及以后出生的俄罗斯人终生不得购买烟草产品,这一建议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争议。详细>>

全国性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有望今年出台 吸烟危害知多少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22日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有近20个城市制定了公共场所无烟的法律法规,全国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正在立法进程之中……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