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建首个致畸风险数据库 如何预防婴儿畸形

2018-05-01 10:45: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我国每年新增约90万出生缺陷的患儿,很多家庭为此背上沉重负担。随着全面二孩放开,高龄、高危孕产妇数量不断增加,如何实现优生优育成为更加重要的社会议题。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殖重点专项启动“建立出生人口队列开展重大出生缺陷风险研究”项目,该项目由北京妇产医院牵头,17个省市、33家医疗机构参加,拟建立覆盖我国七大区、50万人规模的孕前-孕早期出生人口队列及生物样本库,制定出生缺陷监控方案和实施路径,从而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相关链接:孕期如何避免胎儿畸形

1、怀孕期间对激素的使用要严遵医嘱。妊娠早期服用过量的孕酮,或睾丸酮,可使女性胎儿男性化。孕妇服用大量雌激素可使胎儿发生脑积水、脑脊膜膨出等各种内脏畸形。

2、催眠镇静剂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短期使用。但是如果长期服用冬眠灵的话,可致胎儿视网膜病变;眠尔通可致胎儿发育迟缓;苯巴比妥可抑制新生儿的呼吸及胃肠道张力,还可引起肝脏损害。孕期服用苯妥英钠可引起叶酸不足而致畸胎。

3、服用维生素也并非越多越好。维生素A及叶酸缺乏可致胎儿畸形。如果孕妇吃了过量的维生素A也可引起胎儿骨骼畸形及并指腭裂、眼畸形。

日常生活中孕妇应该远离的要数放射线的电离辐射。生活中无处不存在辐射,只有射线照射是最有可能导致宝宝发育异常的。因此,预防的方法就是在怀孕前以及怀孕后的致畸敏感期,孕妈妈都不要做X线检查或透视拍片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检 二胎 畸形

[7.7]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的防治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二胎妈妈因肺栓塞在家猝死 高龄产妇生娃这些都要防

近日,广东一位刚刚生完二胎的高龄妈妈,夜里起床上洗手间,突然因肺栓塞晕倒离世,留下一个年幼的孩子和嗷嗷待哺的新生儿。高龄产妇生二胎,风险……详细>>

男子体内有4个肾?网友调侃:行走的iPhone

http://china.ynet.com/3.1/1609/04/11688828.html http://news.ycwb.co……详细>>

怀二胎7个月的孕妇被狗咬伤 能打疫苗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杭州一起狗咬伤孕妇的事件。狗刚产崽三天,没有办狗证,还咬到人了,城管将狗带去犬类收留中心。被咬伤孕妇陈女士已经怀有7个……详细>>

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隆重召开

2013年12月14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广州市医学会主办的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详细>>

  • 黄少宏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