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婴患特殊类型溶血症成小黄人 新生儿溶血症怎么办

2018-04-20 06:46:17      家庭医生在线

黑龙江哈尔滨一刚出生的女婴,却因与母亲的血型不合,患上了一种特殊类型的新生儿溶血症,变成了“小黄人”。所幸,医护人员全力奋战,在女婴出生第三天为她进行了全身换血治疗。

新生儿溶血症主要是指的母亲与胎儿的血型不合,这样就容易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对胎儿造成伤害,容易导致胎儿红细胞被破,就容易引发被动免疫性疾病。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新生儿溶血症怎么办?

1、注意皮肤粘膜、巩膜的色泽,监测胆红素;注意神经系统的表现,如患儿出现拒食嗜睡、肌张力减退等胆红素脑病的早期表现,立即通知医生,做好抢救准备;观察大小便次数、量及性质,如出现胎粪延迟排出,应予灌肠处理,促进粪便及胆红素排出。

2、溶血性黄疸主要是红细胞本身的内在缺陷或红细胞受外源性因素损伤,使红细胞遭到大量破坏,释放出大量的血红蛋白,致使血浆中非脂型胆红素含量增多,超过肝细胞的处理能力则出现黄疸。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血清胆红素由出生时的17~51μmol/L(1~3mg/dl)逐步上升到86μmol/L(5mg/dl)或以上临床上出现黄疸而无其它症状,1~2周内消退,这种情况被称为新生儿溶血性黄疸。

3、新生儿黄疸是新生期常见症状之一,尤其是一周内的新生儿,既可以是生理现象,又可为多种疾病的主要表现。胆红素重度升高或虽然不很高,但同时存在缺氧、酸中毒感染等高危因素时,可引起胆红素脑病,死亡率高,幸存者多存在远期神经系统后遗症。因此,需及时正确判断黄疸的性质,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4、预防严重高胆红素血症的重要环节是生后对黄疸的监测和出院后有效的随访,对于在医院分娩出生的婴儿,大多数医院能够做到对黄疸的常规监测。目前发现严重高胆红素血症的病例常为出院后未进行适时、有效的随访,在目前大多数父母对新生儿黄疸的认识和知识较缺乏的情况下,各级医疗机构应进行新生儿黄疸知识宣教,普及黄疸相关常识。

如何辨别皮肤黄疸的轻重,达到什么程度需要到医院随访等等。如果对黄疸监测和随访工作能够做好,严重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以及其引起的核黄疸和神经系后遗症绝大数是可预防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溶血治疗 新生儿溶血怎么办 新生儿溶血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1.18]中山三院:肠癌发病率飙升 能做什么预防 怎么治疗?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人的肠包括小肠和大肠。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北美和欧洲却明显高于亚洲……详细>>

H7N9疑似病例应尽早抗病毒治疗 H7N9怎么防治?

2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H7N9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病例筛查和早期诊断,符合情况的病例尽早实施抗流感病毒治疗……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