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工地被蛇咬生命垂危 被蛇咬后如何治疗

2018-03-19 10:13:1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35岁的蒋先生在工地上被毒蛇咬伤,生命垂危。专家提醒,被毒蛇咬伤后并不一定会有十分明显的症状,切不可掉以轻心。应第一时间烧灼伤口,在伤口向心脏方向约3~5厘米处用绳子、绷带结扎,迅速就医。

日常生活中,如果被蛇咬到后需要及早就医,要及时采取合适的救治措施,如果是被毒蛇咬到的,需要立即就医治疗,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被毒蛇咬后如何治疗?

1、保持冷静。不管什么时候,遇到事情,首要的就是不要慌,让自己能够冷静下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然,一着急,很有可能会乱了阵脚,错过了伤口处理的最佳时机。所以,首先就是要保持冷静。

2、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如果你没有亲眼所见,只是突然发现有伤口,那么你要先确定一下,是否为毒蛇咬伤。毒蛇咬伤的话,一般伤口较深,要两个较大牙印,并且可能会产生局部无力等症状。若是亲眼所见被蛇咬伤,那就要确定咬伤的蛇是否为毒蛇,常见的毒蛇有竹叶青,眼镜蛇等等。

3、无法判断是否为毒蛇。如果咬伤你的毒蛇是你以前没有见过的,或者说是你不能确定是否为毒蛇,那你可以让你的同伴将蛇打死,在你送往医院治疗时,一并带走,方便医生对你体内所中的毒液的判断,有助于治疗。

4、拨打120。当你发现你被毒蛇咬伤后,不要犹豫,立即拨打120,呼叫救护车。因为对于毒蛇咬伤的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不同的毒蛇,毒液的扩散速度不同,毒性程度也不同。但是,不管如何,最重要的就是抓紧时间治疗。

5、紧急处理。在进行正规处理前,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时间,做好紧急处理工作。在身边找到一根带子,在伤口的近心端绑紧,减缓毒液的扩散。然后用小刀将伤口割成十字形,然后挤压血管,将毒液尽量排出。(千万不要学电视剧什么的直接用最吸,这样很容易让吸毒者也中毒)。

6、服用药片。除了要做紧急处理之外,最好还是服用一些解蛇毒的药片,或者是一些解蛇毒的药膏,将药膏擦在被咬的伤口处,最好是两者一起使用。切记,不要用酒精等普通的消毒剂来解毒。

在你被毒蛇咬伤后,救护车或者你的同伴会尽快将你送入附件的医院。一般来说,对于被毒蛇咬伤的病人,绝大多数会采用血清注射。因为毒蛇的毒液毒性比较大,扩散速度很快,而医生通过判断你中的毒液,给你注射相应的血清,即可成功抵抗毒液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蛇咬后如何治疗 被毒蛇咬注意什么 被毒蛇咬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