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期体重暴涨生产遇麻烦 准妈妈该怎么控制体重

2018-03-16 09:16:2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前不久,杭州市一位27岁的二胎妈妈,体重达到244斤。产科医生翻了翻医院的既往统计,这位妈妈是目前为止体重最重的孕妈妈,刷新了医院的记录!因为全身脂肪太厚,打麻醉针都困难。“手术过程中,胡女士腹部的脂肪层足足有7厘米厚,是一般产妇的2倍多。”医生表示,“由于孕妇脂肪太厚,手术刀必须下很大的力气才能划下去,即使已经切开腹部,刀口还是会自动合起来。我们用了大号的切口牵开器,将厚厚的脂肪拉开才能正常操作。缝合时,脂肪时每穿一针就会有油冒出来。”

虽然准妈妈在孕期是要注意营养的摄入,但是却要注意自己的体重为好,因为体重超标对大人和孩子都不好,那么孕期该如何控制体重?

1、每天称体重

体重增加过快,是许多孕妇担心,而且也是妇产科医师所不愿意见到的情形。于是,如何控制体重增加的速度,就非常重要了。食不过量,是重要守则之一,而每天称体重,则可不断地提醒孕妇应该注意饮食,以免吃进过量食物,让体重直线上升。

2、绘制体重曲线图

每天测量体重,并制作成曲线图,以此为警愓。

3、了解食物卡路里量

从书本、杂志中涉猎营养学的相关知识,了解食物的卡路里量,以便更好的控制热量的摄取。

4、记录饮食内容

记录每天早、中、晚餐的饮食内容,帮助自己了解一天中所吃进的东,检视的时侯,反省自己是否吃进不该吃的东西。由记录中,达到控制体重、保健的双重目的。

5、自己动手做些点心

为了怕发胖,许多孕妈即使肚于饿,也不敢吃东西。其实,要杜绝所有的点心,实在有些残忍,不妨自己动手做不易发胖的低脂、低糖、高纤的点心满足吃货的嘴。

6、不买零食

逛超市买菜时,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顺手将饼干、糖果、巧克力等零食放进自己的购物车里,埋下肥胖根源。所以,买菜时,只买必需品,克制自己购买零食的冲动。

7、每周设一天解禁日

怕体重增加过快,孕妈们每天都要努力控制食量。为了犒赏自己的辛劳,可以在每周设定一天解禁日,在那天让自己放心进食,不再一斤一两的计算食量,满足吃的欲望。

8、请老公帮忙把关

请老公每天确认准妈妈的体重数字,为老婆的体重严格把关,有人监督,比较容易坚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控制体重方法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孕期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钟南山谈当前疫情:新冠病毒溯源尚未完成?在这特殊时期如何从容面对流感病毒?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结束,在这特殊时期若出现流感简直是雪上加霜,因此易感人群要做好防范工作。详细>>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北京中小学4月13日起开展线上学科教学?网课期间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很多学校纷纷开网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视力会受到影响。若孩子长时……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