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抑郁症研究获重大突破 抑郁症需要终生服药吗?

2018-02-22 14:16:15      

据报道,新春佳节之际,我国医学科学研究领域传来佳讯,浙江大学胡海岚团队在抑郁症研究方面获重大突破。2月15日,《自然》杂志同期刊发该团队的两篇研究长文,揭示了快速抗抑郁分子的作用机制,推进关于抑郁症发病机理的认知,并为研发新型抗抑郁药物提供多个新的分子靶点。

关于对抑郁症的认知,包括对抑郁症的治疗、预防抑郁症的方法、抑郁症需要终生服药吗等诸多问题,此前,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有专家曾给我们详细解答。

抑郁症的最佳治疗时间是什么时候?

深圳华科大研究院华和心理成瘾医学研究所心理科何日辉副主任医师曾表示,抑郁症初期一般出现失眠,感到疲劳,兴趣丧失,困倦。最佳做法是要及早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早期治疗,一般不需吃药,只进行心理辅导治疗或采取综合性疗法。

重度抑郁症患者有自杀倾向,要采取服药治疗。只要患者想治疗,都不晚。

抑郁症需要终生服药吗?

很多抑郁症患者惧怕服药,那么得了抑郁症一定需要服药吗?需要终身服药吗?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高敏主任医师曾告诉广大网友,抑郁症急性期进行治疗,一般吃药2-3个月即可好转,但如果患者拖延就诊,使病情转入慢性期,则至少要吃药2-3年才能恢复,甚至终身吃药,或者好了又复发。所以一旦发现抑郁症,一定要及早就医,切不可拖延。

如何预防抑郁症发生?

高敏主任医师曾提醒广大网友,预防抑郁可尝试一下3个小建议:多定短期可实现的目标:年轻人应该定适合自己工作和生活的目标,目标要具有可操作性,这样才能对自己起到激励作用,享受当下进步的快乐。给自己找点精神寄托:一个人拥有信仰,或者说有某种精神寄托,就不容易陷入抑郁的泥潭,因为人会从信仰和精神寄托中找到快乐。让你的身体动起来:让自己多出门晒太阳、多做有氧运动、结交朋友,或者培养点什么兴趣,你将倍感快乐。

本文指导医生:
高敏

高敏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脑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脑病常见病及疑难杂症。专长于中风病防治,以及治疗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眩晕、头...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服药 抑郁症治疗 抑郁症

第十届‘CSCO—南方’肿瘤生物治疗与分子靶向治疗论坛暨第十五届全国肿瘤中和诊疗新进展研讨会召开

2016年8月19—8月21日,由广州抗癌协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联合主办、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英国30岁女子先天无子宫 先天性无子宫能治好吗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31岁的Lisa Beavan-Mason在14岁时被诊断患有生殖道畸形综合征,没有子宫,但有功能正常的卵巢。其……详细>>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用于治流感?病毒性感冒喝板蓝根有用吗?

最近,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因没有将国民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纳入举例,引起人们一些猜测,日前有媒体……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