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互助献血”叫停后血小板供应紧张 献血要注意什么?

2018-02-19 11:14:22      家庭医生在线

“互助献血”取消后,引发广泛关注。针对近日网络反映北京市取消互助献血后血液尤其是血小板供应紧张的信息,北京市卫计委昨日上午发布消息称,已调剂河北、山西、湖北、湖南等地血小板供应北京,能够适应临床用血需求。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联系兄弟省份血液管理部门调剂调入血液。目前,河北、山西、湖北、湖南等地均向北京调剂了血小板,河南、湖北、山西和河北向北京调剂了红细胞。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本市血液供应情况平稳,血液中心血小板库存正常,供需平衡,可以满足临床需求。

据北京市血液中心统计,截至2月14日晚,血液中心血小板库存327袋,各类血型均衡,节日期间血小板用量通常每天不超过100袋,本地采集量在100袋以上,从外省市调入的血小板正在陆续补充入库。红细胞和血浆供应充足,能够适应临床用血需求。

献血要注意什么?

1、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穿刺部位止血后不等于完全愈合。至少在24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润,也不要被不洁物品污染,更不要在此部位搓揉。

2、 个人活动要适度:献血后当天请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

3、 补充营养不要过量: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请不要进食过量。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互助献血 血小板 献血

“熊猫血”人群背后江湖 在册不足百人定期聚会

又到春节,乘车外出、鞭炮爆炸等因素造成的伤害又成了潜在的危险,而输血,尤其是“熊猫血”人群的输血,更引人关注。在日照,这一群体的数量有……详细>>

成都: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最高报销额40万元

成都将于4月1日起实施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部纳入覆盖范围,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详细>>

特警捐造血干细胞3天后主动返岗 造血干细胞怎么捐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特警李春宏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广西一名白血病患者,三天后,他又重新回到了国庆值班岗位。详细>>

大面积的血荒背后是制度而不是人心

归根结底,各地闹血荒的根源就在于“制度性贫血”。当无偿献血制度遭遇具有公益性特征却又充满营利性冲动的采供血制度,整个机制陷入运转不灵几……详细>>

卫生部称“血荒”说法不实 回应4点质疑

今年,全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血荒”,在医院等血做手术的患者比比皆是。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血荒”如此猖獗?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究竟是什么?相关……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