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餐全靠外卖血浆成猪油色 外卖这样吃危害小一些

2018-01-19 09:35:2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27岁的姑娘小琳(化名)是温州市永嘉县一家公司的文员,不太喜欢运动,喜欢吃外卖,体型也有点胖。就在上周,小琳刚吃完中午外卖后,随后喝了一瓶冰饮料,右上腹突然疼痛不已,没多久她就开始恶心呕吐她以为这是普通的肠胃炎,并没有在意,在家休息了两天,结果腹痛加剧,而且感觉呼吸不上来,透不过气,姑娘这才慌了起来,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在医院拍了腹腔CT后,提示胰腺旁边有渗出,很可能是急性胰腺炎小琳体内抽出的竟然是一整袋奶白色的血浆,“就跟固体猪油一个颜色,而正常的血浆是淡黄色透明状的。”林医生介绍,小琳一次输了2000ml血浆,相当于把患者体内的血换了一半。

我们都知道,经常吃外卖的话,对自己的健康是有很大的损害,那么如果不可避免的需要吃外卖,你知道要怎么吃来降低吃外卖的危害吗?

菜肴起码一荤一素

一份菜加上一碗米饭是最常见的外卖搭配。有人喜欢吃荤,就点个红烧排骨;有人喜欢吃素,常点素炒圆白菜,不管哪种菜肴,单独与主食搭配都存在营养缺陷。因此,点外卖一定要注意荤素搭配,肉类和蔬菜都要有,不喜欢吃肉可以用蛋类代替。如果一荤一素两个菜吃不完,推荐点一个半荤半素的菜,比如青椒炒肉丝、西红柿炒鸡蛋。

需要过油的菜少点

红烧茄子、干煸豆角……点外卖时,很多人偏爱干锅、干煸这几类做法。殊不知,它们都是重油重盐的菜品,烹制过程中需要大量用油,餐馆用油往往反复、多次使用,对健康不利。因此,建议大家不点或少点需要油炸、过油的菜,以蒸煮、白灼、清炒为宜。

主食多选米饭、馒头

油饼、炒粉、炒饭……这些花样繁多的主食是人们常点的外卖,高油、高盐或高糖,它们往往具备其中一到两个特点。由于外卖菜肴难免油多盐多糖多,因此主食选择上,尽量选择做法简单、口味清淡的米饭、馒头,或素馅、肉菜混合馅的饺子、包子。主食中若能加点原汁原味的红薯、玉米、芋头等杂粮最理想。

面条、米粉配份蔬菜

面条和米粉也是颇受人们喜爱的外卖。一般来说,面条、米粉里都会加几块肉和几片菜叶,看上去食材丰富,实则营养单一。因为一碗面条或米粉主要都是碳水化合物,肉类、蔬菜的数量和正常的膳食需要量来比,实在太少了,尤其是蔬菜,通常只是点缀,导致一餐中营养摄入不足。因此,如果点了面条或米粉,记得单独加份蔬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卖危害怎么降低 如何降低外卖危害 外卖

女孩吃野蘑菇中毒致多脏器功能障碍 食用毒蘑菇中毒该如何处理?

据报道,日前西安就发生了吃野蘑菇中毒的事件,蘑菇的种类复杂难辨,普通人对蘑菇不了解,自采野蘑菇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专家称,曾有因吃了……详细>>

男孩吃西瓜致急性胃肠炎 分析急性胃肠炎的原因

一块在冰箱里放了两天的西瓜,险些让8岁的男孩丢了命,幸亏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才避免悲剧的发生。孩子吃完西瓜后就出现了发热、上吐下泻。连夜到……详细>>

女子吃面竟误吞15厘米钢勺 呛咳发生时应该怎么做?

8月30日,扬州一名女子到苏北医院求助,自称中午用勺子吃面时,误将不锈钢长勺吞入胃中。由于就诊时女子刚吃完饭,胃内有大量食物残渣,加上勺……详细>>

心血管病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说到鸡蛋,许多人的反应就是营养价值高。 当然了,这是毫无疑义的! 但是具体的每个人的话,到底能不能吃鸡蛋,每天适合吃多少合……详细>>

广州登革热输入病例比去年增10% 持续发热小心登革热

据报道,今年广州市的登革热输入病例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增幅为10%左右,但无一输入病例续发本地病例,专家提醒市民无需恐慌。持续发热小心登……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