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流感高峰到来 家长必须知道这些预防知识

2018-01-05 15:36:5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是流感发病高峰期。2017年入冬以来,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多起由于流感导致的低龄儿童集中发热疫情。儿童年龄小,抵抗力差,传染病感染及传播的风险更高。所以面对12月的流感高峰期,有些知识家长一定要知道,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小知识吧。

1、要注意个人锻炼

积极的锻炼身体可以有效的增强身体的抵抗疾病的能力,能够非常有效的预防流感的发生,比如可以跑步、爬山、骑自行车等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进行锻炼。

2、一定要注意充分的休息

人需要及时的锻炼,同时也需要及时的注意休息,人的睡眠状态不好会直接影响到人的抵抗疾病的能力,所以一定要保持充分的休息,避免熬夜等情况发生,身体感觉到疲劳的时候就一定要及时的休息,保持充沛的精力才能够抵御外邪的入侵。

3、注意日常的饮食

合理安排饮食也可以有效的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使得感冒病毒不至于将自己打到,荤多素少,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对于身体没有多少好处,能够降低身体的免疫能力,所以尽量的减少这些食物的进食,一定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均衡的搭配各种营养,需要注意的是可以多多的补充一些维生素c,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不可以暴饮暴食,还需要多喝一些水,因为上火会使得感冒病毒乘虚而入。

4、注意防寒保暖

冷暖交替的时候人体可能不能很好地适应剧烈的冷暖变化,抵抗能力就会出现下降,这样就比较容易使得流感病毒侵袭人体,造成流感的发生,人一定要及时的注意天气的冷暖变化及时的增加衣物,阳光不仅仅可以促进室内的保暖,而且有利于杀菌消毒,保持室内充分的日光照射。

遇到流感怎么办

(一) 控制治疗传染源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 切断传播途径

1、流行期间,避免集会或集体娱乐活动,老幼病残易感者少去公共场所,注意通风,必要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2、医护人员戴口罩、洗手、防交叉感染

3、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三) 疫苗预防

常用的疫苗有减毒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减毒疫苗用鼻腔喷雾法,灭活疫苗采用皮下注射法。接种后半年-一年有预防同型流感的作用。但流感病毒的毒株经常变异,因此难以预测本年度流行的病毒类型,只能推测可能是哪种类型,制造疫苗的毒株力求接近流行株。下列情况禁用:对鸡蛋过敏者;急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妊娠早期,6个月以下婴儿。

(四) 药物预防

用于易感人群可能感染而未发病者,金刚烷胺100mg/口服,2次/日,10-14天;对甲型流感有一定预防作用,对乙型流感效。

(五)洗鼻+洗手

洗鼻法:以清洁温水兑不含碘的优质食盐,浓度为0.9%。通常以4.5克盐兑500毫升温水。灌入专门的洗鼻用具,如洗鼻壶中,分别对两边的鼻孔进行冲洗,直到鼻腔无异物为止。此法可重复数次,以保持鼻腔无过多分泌物为度。

洗手法:涂抹普通肥皂或杀菌皂,搓洗双手各个部位。然后以流动不循环使用的水将水清洗干净。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高峰期 流感

本应杀死癌细胞的纳米颗粒实际上可能促进癌症转移 癌症怎么防

纳米颗粒能够在加工食品(比如食品添加剂)、消费品(比如防晒剂)甚至在药物中发现到。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研究人员……详细>>

老人为救白血病孙儿烈日下搬砖 如何防治白血病

16岁的豪豪患上了白血病,两个多月的时间一直就没有离开医院,终于得到了控制,对于接受了骨髓移植的豪豪来说,这样的长期感染是非常危险的。而……详细>>

新生儿遗传病筛查增至三项 遗传病如何防

本市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将变为三项,除原有的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外,新增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筛查。 详细>>

癌症患者矿洞求死 防癌症复发有几种方法

因为身患癌症第3次复发,他不愿拖垮结发30年的妻子和家庭,竟然选择留下遗书后进入废弃矿洞求死,目前救援人员已将男子救回,有关方面介入进行……详细>>

江苏一教师在教室内猥亵多名女生 如何教孩子防范性侵?

据报道,日前宿迁市一小学教师在教室内多次猥亵女生被判刑,并被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从事教育及相关工作,据悉,这名小学数学老师,……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